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為什麼寫台語詩?


【為什麼寫台語詩?】
答案很簡單。為了記錄自已,就像日記一樣。也希望可以為自已的母語留下一些痕跡,沒有自已的文字,怎麼傳承。未來對於自已的文化,歷史早被淹沒了。台語的七聲八調,『說的比唱的好聽』其味道不是其它語言可比。這也是對這份土地認同的指標。

很高興有些台語文老師指正用字,也看到很多前輩在努力。有前人引導,後輩就省了許多時間。但不得不承認,年青一輩的後繼之人太少。我不敢以使命感自居,畢竟火喉不夠,但拙文幾篇還不是問題。

今年為自已立了一個目標,台語相關詩作,不管現代詩,七字仔要完成100。目前看來是有機會。想到有可能自已出一小冊個人詩集自爽,不由得興奮起來。其質量需要一步一步要求。其內容大致包含情感,土地,政治批判,環保等四大項。

引自李敏勇 / 異議份子、流亡者的文學冠冕
1980年得獎的波蘭流亡美國詩人米洛舒(C.Milosz1911-)在他的一首詩<有贈>,尖銳地批評了一些詩的狀況:
不能挽救國家或民族的詩 是什麼詩呢?
<<島嶼奏鳴曲>>
詩,應該意味著詩人的精神史,也該是族群的社會的精神史』。

在這個資訊爆發,煤體使人盲的時代,大部份的人一年也讀不到一本書。何況讀詩?台語詩更是別想了。朋友之中,我算是異類吧!

期許自已在平常生活中執行理念外,更能用文字當作武器感染別人。

在下筆的過程,總是會磨練自已論述的功力及思考。這何嚐不是一個好的試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