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酸民,網紅台語按怎講?



自來我無佮意討論chit 个議題,第一是che毋是我ê專業,會引起無必要ê爭論。

濟濟人koh 無法度理解ORID (焦點討論法),所致,較少leh lā chit ê議題。(R)

當然,我感覺現代台語新詞真重要 (R),無--者,台語mā是會減亡。 (O)

身為1 ê記錄者,我當然會創新詞 (I),che mā是文學、文字hō͘語言thn̂g--落-去ê目地之一。(O)
我毋是語言學者,總--是,新詞tiāⁿ-tio̍h愛符合台語語法 (D)

新ê詞,愛有人用,才會thòaⁿ,無,mā是死。無書寫,你永遠m̄知影欲án-chóaⁿ形容新出現ê物,欲án-chóaⁿ號名。當然有人會講用華語tō好,án-ne,伊是行m̄-tio̍h路 【歪樓】,se̍h出去chit ê討論範圍,án-ne愛請伊愛轉來咱ê 理路。


好,【酸民】án-chóaⁿ講?

咱攏知影àu-kheh 漚客,tō是來店--lih,lóng kā 服務,soah嫌東嫌西,無尊重人,看人無,koh會phah--人…濟濟講袂完ê行為。

咱佇面冊 hoān-nā貼文,有人來回ìn,he敢m̄ 是「人客」?是--ah。

中文ê【酸】,tō是 khau-sé,soan,soan-siâu,gē,gē-sé...台語有chiâⁿ濟講法。

像我leh寫ê時,我根本無去想【酸民】chit ê詞,頭殼內直接出現「soan-siâu-kheh」 chit ê詞ah。

當然,我袂講「soan-siâu-kheh」是唯一ê講法,無正規教育進前,討論che真oh有結果。咱kan-taⁿ kā 咱ê理路hō͘ ta̍k-ke參考niâ。

Koh有語言kap語言ê對譯,是無可能有100% ê符合ê,che咱愛認知。Mā是án-ne,每1種語言lóng真重要,保存母語koh愈免講ah。


好,【網紅】leh?

Che kap【達人】欲仝欲仝。咱台語對gâu人,lóng是xx仙/ 先,來尊稱。親像唸歌仙,歌á仙。

照理路「網路仙」敢m̄是真sù-sī?

當然lah,「仙」 chit字mā有 khau-sé ê意思。


以下:

  chhàu-tōaⁿ-sian 臭彈仙 吹牛大王
  hó͘-lān-sian 虎膦仙 吹牛大王 / 花言巧語 / 蓋仙
  ké-sian 假仙 佯裝 / 假惺惺 / 假裝 / 惺惺作態 /
  ke-kui-sian / koe-kui-sian 雞kui仙 吹牛大王
  khaⁿ-á-sian 坩仔仙 男同性戀者
  lāu-kiàm-sian 老劍仙 老奸巨滑 / 老狐狸 / 老滑頭
  ông-lo̍k-sian 王祿仙 庸醫 / 騙子
  phòng-hong-sian 膨風仙 吹牛大王
  pián-sian-á 諞仙仔 拐子 / 郎中 / 騙子
  pîn-tōaⁿ-sian / pân-tōaⁿ-sian 貧憚仙 懶惰蟲
  siòng-miā-sian 相命仙 相士

* 查線頂字典tō chiâⁿ kín chhōe tio̍h。


【網紅】m̄-tiāⁿ lóng是真正派,正經…ê人。我個人感覺ē-tàng分khah幼--leh,網路猴網路魔神仔網路鬼…lóng thèng-hó形容【網紅】ê特徵。

當然,tiāⁿ-tio̍h koh有人講che名歹聽,華語khah好聽,親像【屌】會講--chit,講lān-chiáu,lān-pha 是無水準--ê。

Che是「語言平等」ê議題,伊koh行m̄ 知路ah,應該愛飛去對面去chiah tio̍h。

落尾,我iû-goân感覺問che án-chóaⁿ講是1件無啥有意義ê代誌,若chún講你問了,無去動筆寫。

世界有超過百gōa種ê語言,你ta̍k工lóng thang問Google siáⁿ-mih詞án-chóaⁿ寫,án-chóaⁿ講,敢m̄是leh?

咱khah輸去思考為siáⁿ-mih咱會直直問「chit ê詞kō͘台語án-chóaⁿ 講」, che chiah thang發現真正ê問題,面對伊。無--者,你永遠會有問袂了ê「 án-chóaⁿ講」,che無可能成為真正ê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