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Hǒng 拍交落ê詩人



傳統1 ē-tàng繼承ê遺產,ká-sú欲得,功夫。Siáⁿ-mih是傳統?伊ài有歷史內涵ê意識。欲有意識ài先有歷史認捌,m̄-nā kan-taⁿ看過去,思考未來。Che是超脫時間、空間ê制限,kah時間、空間kap作伙ê意識。--艾略特 (T.S. Eliot, 1888~1965)

咱的確有濟濟疑問。咱愛行---去,為欲cháu-chhōe chia ê答案。

傳統?咱社會éng-éng lóng袂去好好思考傳統對咱ê記持情感,koh愈袂講袂去進行思考kap反省。落尾,tian-tóê傳統留一堆,好ê袂赴tn̂g---來,直直造成「傳統」kap「現代」ê對立kap phì-siùⁿ。不管古蹟保存,母語復振kap宗教傳統等等咱lóng thangtio̍h,「資本家」用hit lō「經濟」ê nôa-thâu維護in ê正當性。Chein無理解ê「傳統」ê內涵,窮實是1種權力者ê手段,hiau-hēng ê是濟濟人願去tháu ê結。

古早唸歌是生活ê 1 部份,講是生活ê趣味á好,gī-niū,甚至是藝術,文化精神kap教育來源,che nā了解hō͘你袂當袂承認--chitSiáⁿ-mih是唸歌?He是我2014 hit年世界母語日佇台南政大冊局我拄著周定邦兄才知--êHit時我leh開始寫台文,一開始就是寫七字仔鬥句,寫êlóng真自然,he是因為細漢捌聽過,soah m̄he tō是唸歌。Tī 2016年捌去kap定邦兄學琴幾個月,落尾去荷蘭做khang-khòe半冬,2017年轉來koh繼續。我寫讀台文chit四冬來lóng無停,七字仔仝款,創作方面有lehkhah短篇ê歌仔,我kan-taⁿ hèng niâ,會唱袂唱--èhoān-sè koh lóng ài si-á-geh--chi̍t-ē學「說唱」ê過程,咱認捌chiâⁿ濟歌á仙,愈認捌定邦兄。定邦兄捌策劃2014年出版ê《台灣民間文學有聲書》,che是有影真大ê本等。Chit套冊內底lóng是過去真有名ê唸歌sian kap當代--ê,咱毋免佇chia 1á 1个點名,在咱說唱巢內,che絕對袂kohê「經典」ahKhioh-khí過去日人時代出版ê歌謠、七字仔kap諺語lia̍h gōache有影是台語文學出版ê大代誌。「大代誌」che有人tiāⁿ-tio̍h會看無目地,che咱真知,袂致意。Chit khàm店好食無?無食過人,siōng愛評論。Chia ê文本siōngê例。

我真認同頂懸艾略特所講ê話。佇chia來驗證,內底編輯用字漢羅對照、註解lóng真完整,而且koh有聲音來配。咱欲學習,甚至欲做文學研究á是語言學研究lóng ē-sáiKohê是內底濟濟真gió-toh ê台語詞,咱直直kō͘ hit lō「華語」借詞,敢袂失去台語語格?Átiau-ì-kò͘選擇性ê「傳統」?Mā thang講濟濟人心內ê「傳統」是舊êê。總--是,舊kap老是人主觀用「時間點」來講,soah m̄知佇綴任何物件無了解前進,窮實,chia ê物件lóng是新--ê。所致,咱無意識,tiau-ì-kò͘直直家己êtàn-thó-kakphah交落。

詩人?定意kohsiáⁿ?我寫4ê詩,時間無算長。有時寫寫lehthe̍h月琴唸chi̍t-ē-á歌,看咱ê現代詩á是七字仔,koh對照chia ê唸歌sianlóng會憢疑咱敢是詩人?天差地leh。歌仔仙有gōa濟人有編歌ê法度,即興編歌隨唱,唱thàu聽眾ê心聲,生活lóng溶入去歌聲。咱想像時光背景倒轉,chia ê歌詩kám m̄in詩人siōngê kan-chèng?是án-chóaⁿ加「現代」ê是詩,長篇七字仔袂當是史詩á是小說?講hia舞弄文仔奇巧ê才是詩人?

咱欲交落ê khioh---來,歷史ê空縫that--khí-lâikoh ài jiok時代ê變遷,有影thiám,尤其佇chit條少人行ê路。定邦兄koh策劃1本《歌詩傳奇-台灣唸歌傳人身影採集》今年6--月出版,份量無比《台灣民間文學有聲書》khah大,精差是有濟濟古早唸歌背景ê紹介kap進前出現過êá sian ê歷史增補。總--是,內底koh是一寡你知我知ê人影。Chia ê遺產」,到底有gōa濟人願意功夫khiohhō͘ inê生命,跳脫人tùi「傳統」ê井底思維leh

2017/9/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