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徐佳青錯誤的母語觀

徐佳青錯誤的母語觀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於6/29 {大家講看嘜},談論台語電視台有一些見解。
以下是她在節目中談論的幾個重點:

第一:解釋多元文化,及過去國民黨政府造成的母語(原住民語,台語,客語)變成了方語。造就北京語是唯一合法官方語言。這就是所謂的歧視。
第二:語言復振是多元國家很重要的元素。
第三:認為教育,要選修自己的母語(包括東南亞語)
第四:不必然要馬上有台語電視台,每個電視台每天有二、三小時即可。
第五:有台語電視台的話,要考慮市場,及目前經費的困難。
第六:要有自信,不必然要有台語電視台。

第一和第二可以知道徐對歷史很清楚。但從第三到第六,實在看出很多錯誤的母語觀。

如下:

第一:語言不是只有會聽會講而已。認為選修二小時可以做語言復振。而台灣似乎要承擔東南亞語言。試問所謂的七成台語人口,有多少會台語書寫?徐本身會嗎?在位的名嘴會嗎?(顏純左還有一些概念。)

(施俊州:如果母語運動沒有推動到書寫民主化的程度,那注定失敗。而目前的母語運動就是「文盲」的反抗。然,我們要先大方承認我們是母語的「文盲」。)這對任何語言都是一樣的。但很多人一直討論語言,卻不討論文字,而文字是要教育制度的。很多人可能會說台語(事實上,是「華式」台語),但忽略了書寫,甚至直言母語是沒有文字。

第二:又是把教育的問題丟給家裡家長,企圖掩飾政府應該負起母語復振最大的責任。忽略長期教育及環境造成母語使用的不友善。
第三:目前連台語電視台,你都有所保留了,還大言說可以讓每個電視台每天有23小時的台語時間?此看出又是政客一般聲東擊西的技倆。
第四:言及母語復振,卻討論市場考量。難道轉型正義,也要論及市場?如同原住民保留地一樣,說著轉型正義,卻要先考慮商人利益。
第五:徐既然知過長期國民黨的禁止,台語被妖魔化,現卻要求台語人馬上要有自信,提高水準?很明顯地,又是一次地把問題丟給「they」,逃避政府應該負起的責任。

最後,千萬不要把全世界的「閩南語」人口算進來?他們所謂「閩南語」,「福建語」根本不等於台語。而這種話語術,再一次把母語復振的責任推的一乾二淨。

其實他們心裡想的就是,說北京話就好了,就英語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