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陳定南ê母語角度






koh ùi 權力ê角度來看「教育發展」kap「文化政策」,佇逐家包括政治lâu-á leh hoah「正義轉型」,「多元文化」,窮實lóng saⁿ-kap tī-teh,內底是chiâⁿ濟人毋願看清ê事實,kohkap「政治利益」袂當講kiam毋願piak-khang ê saⁿ-kak關係!

Che thang論述目前siōng hang ê 台語電視台議題,為何lín有我無?人口比例kap正義差hiah濟!拆白講,in lóng知平等是siáⁿ,台語人口是第一koân,為siáⁿ-mih boǎi做?
經費絕對毋是問題,問題是無合in「政治利益」,chethài國民黨kap民進黨lóng仝款,因為「台語人」太濟leh台灣意識hō͘起來,á是一下仔chhiàng koânin無法度想像kap控制。所致,怪lín sioⁿ過「激進」,koh制造「符號」(code)爭論,符合「中華民國」體制之下慣習無理性ê思考。

Koh 加佇國際化、資本主義思維、經濟環境混亂、長期殖民教育等等,hō͘咱無重視「本土語言/文化」。Chhan-chhiūⁿ進前課綱問題lóng kap母語教育lóng應該kap作伙來理解。

一般kap無台灣意識--è,tō像未來欲選總統ê賴清德講ê,欲kā英文做「官方語言」,蔡英文講ê「新南向政策」。我毋是欲pān-phoe in ê意識DNA,是欲講「愈在地化愈國際化」ê正確性。是講哭爸,正確性koh kho͘轉來頭前講ê「政治利益」。舉1 ê例比較,原住民台視kap原住民保留地議題,佗1kap好做?輕可?我想某種程度原住民保留地議題kap台語教育是仝款--ê,牽涉ê層面過頭闊koh深。當然,闊kap深是欲講政治利益,毋是測度正義ê單位!

koh想,「台語人hiah濟」lóng是講有正規教育tùi民進黨chit款「本土政黨」毋是khah有利leh?是án-chóaⁿ毋是做?除了「政治利益/正確性」lia̍h外,ē-tàng解釋ê是「台語人hiah濟」chit ê假設應該是無存在--ê。Sì-kho͘-ûi-á看看lehmài kāng-koah--ê,正港有影。  可惜咱目前無1位政治人物有陳定南ê氣魄,講若無實現母語教育伊是台灣ê罪人。了然ê是,有誠濟王永慶欲將母語「六輕化」。




2 則留言:

  1. "我毋是欲pān-phoe in ê意識DNA,"
    gí-ì sī siáⁿ, koài-koài?
    ---

    pān-phe pān-phoe(漳)/ pān-pher(泉) [辦胚] 預期,預想。 ∼∼ 伊會來;無 ∼∼ 伊會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