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奧運金牌kap國旗?





(因為the̍h chit 面旗á,hō͘憲兵lia̍h,後pái chhùi講台灣,可能會hō͘人暗殺。)


旗á 有3色紅ê、黄ê kap 烏ê。Harold Thomas(設計者),紅ê代表土地(Che是代表原住民kap土地ê連結);黄ê代表日頭(Che是生命ê 源頭);黑ê代表澳洲原住民。
(咱ē-tàng去比較台灣住民ê旗á,m̄是súi-bái,是看有官方認同無?)

Cathy Freeman @ photo so͘urce



奧運金牌kap國旗?

佇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閉幕ê時,因為FETN蠻番島嶼社成員陳俞璋手the̍h寫「TAIWAN」ê旗á niâ soah hō͘烏衫人lia̍h--去,邊á民眾tian-tó lóng chán聲,無認為烏衫人做m̄-tio̍h。而且烏衫人佇現場lóng無表明身份,che有影是土匪leh,mā koh-chài顯示台灣人ê「被殖民心態」,無民主素養。

咱nā來看寫「TAIWAN」ê旗á,無其它ê圖樣mā符合規定,當事人kan-taⁿ tiām-tiām 坐tī hia,是憑siáⁿ-mih 欲lia̍h人?Koh是身分不明ê人?Che目前大會,政府甚至是新聞媒體lóng有khoàiⁿ tèⁿ無khoàiⁿ。做1 ê人竟然目chiu金金看家己ê同胞hō͘別人搶奪財物koh hoah chán,莫怪in聽著二二八屠殺袂感覺心疼。世大運對in來講窮實m̄是欲看台灣á是中華台北有gōa出脫,有gōa chhia-iāⁿ,是欲追求in心內ê虛華kap視覺ê刺激。In無法度了解「感動」2字是siáⁿ,等運動會結束,一切lóng恢復平靜,新聞無leh報ah,in lóng袂記了了ah。Che觀眾心理,m̄敢大聲hoah出家己ê名,為「國」爭光,he是家己pān-kong-ke-hóe-á leh thiòng niâ。

是--lah,che是真嚴重ê批評。不而過,咱敢袂佇心內問家己,gia̍h 1面寫 「TAIWAN」ê旗á有siáⁿ無tio̍h?Kha踏台灣地,食台灣水,敢chiah了解hām台灣lóng m̄敢hoah?運動會koh-khah chhia-iāⁿ 敢有啥路用?Jú免講咱直hoah國際化,soah tī家己厝m̄敢用家己ê名。套1句外國記者罵hia「反年金」阻擋運動員入場ê人,「Shame on you」,了然,袂見笑,sià-sì-chèng lah。

有人講lóng是óa靠原住民運動員leh贏,起鼓煞鼓mā靠原住民ê歌藝。總--是,咱敢有影認同原住民?今年原住民佇凱道抗爭160工,咱kám捌去理解過,ǒ͘-ián?Á是當作in kan-taⁿ是sió-thiú-á niâ。當然咱袂去否認運動員ê成績kap phah-piàⁿ,咱愛去理解ê是in ê精神kā in尊重,m̄是kan-taⁿ看戲niâ。

轉來講旗á事件,佇國際上gia̍h旗á做「某種程度」宣言ê,敢無?咱來看2000年澳洲雪梨400公尺女子金牌Cathy Freeman kā「原住民旗」提--出-來,為原住民出聲,che敢m̄是真正ê運動員奮鬥ê精神?人ê尊嚴?Cathy Freeman成為原住民ê驕傲,英雄,伊用伊ê法度kā全世界講「我是原住民」。你愛知,hit當時奧運mā是禁止--ê。總--是,敢有烏衫人來lia̍h?Tī觀眾台,mā chiâⁿ chē人 gia̍h旗,kám有代誌。有人講「政治kap運動」ài分kah離離離,he 是家己phông屎抹面,m̄知臭lah。 Tō chhan-chhiūⁿ tú-chiah 講ê,in kan-taⁿ 無歡喜有人攪擾in leh看戲niâ。你敢知Cathy Freeman因為án-ne,koh 代表後1 kái奧運開幕掌旗ê人。讀者nā koh-khah有興趣,tiāⁿ-tio̍h知Cathy Freeman佇 1994年英聯邦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 tō lóng gia̍h原住民旗á leh 宣示ah,mā佇hit當時chē-chē人來批評。總--是,伊lóng無放棄伊ê理念,mā無pàng-sak運動員ê天職--突破極限,chē-chē有影符合伊ê名字--Freeman。咱thang知伊生理上是自由ê,所致,ē-tàng phah破家己ê法度;內心mā是自由ê,因為伊為原住民人權leh走,leh拚。咱--leh,soah m̄願放sak「中華台北」chit款流亡政府ê稱呼,連chhùi講台灣,英文字幕lóng m̄敢phah「Taiwan」,koh大聲講欲hō͘國際看著台灣。

澳洲早期ê原住民政策,kap任何殖民政權仝款無khah輸。人數占全國khah欲3%,比台灣ê khah濟小寡(*有法律身份認同),語言ê流失,文化mā是流失kah欲了ah。總--是,伊無台灣hiah歹命,hō͘ hiah濟國家殖民過,khah慘ê是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四大惡法(戒嚴、動員勘亂時期臨時條款、勘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kap 懲治叛亂條例)佇1991年chiah完全解除,到taⁿ,人民ê心理koh無做主人ê思考!澳洲leh?1971年承認原住民旗是官方ê旗á (m̄是國旗),1976年澳北區通過「原住民土地權利法案」,1991年設立「原住民和解委員會」…等等。筆者欲講ê是,咱敢有影認捌「運動員」?Hit位運動員hiah拚勢ê動機是siáⁿ?伊背後ê成長過程是siáⁿ?

咱koh深想,佇無「台灣學」ê教育體制內,是欲án-chóaⁿ成做1 ê「真真正正」ê台灣人leh?中華台北kap台灣是欲án-chóaⁿ切hō͘斷?有人講,椅á chhoân hō͘好,bì-luh,pōng-hoan-be̍h-phang買買leh,準備看後1場戲齣(hì-chhut)á是喜齣(hí-chhut)。是講,咱kan-taⁿ看著「悲局」,tō chhan-chhiūⁿ 咱佇路口hoah「台灣獨立」ê時,hō͘過車路人phùi chhùi-nōa。Chhùi-nōa chhit-chhit leh繼續hoah,咱無金牌,kan-taⁿ向望咱ê「臭賤」siâⁿ人來注意,因為咱lóng是無國ê人。因為gia̍h旗soah失去自由,甚至生命,咱leh 想in比任何人koh-khah自由,koh-khah有資格hō͘咱佇「運動」內,學習in ê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