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你所無了解ê母語人權


愈來愈濟人leh討論人權kap轉型正義,總--是,che m̄是1工2工tō有法度kā長期殖民教育ê毒素洗清。族群kap族群ê競爭無論,nā以「掌權ê」人數來定義「少數民族」,iû-goân有伊轉型ê困難,尤其牽涉政治利益ê時。Hô-hòng,目前台灣對族群ê認同mā lóng限定tī運動比賽時,逐家chiah會想起chē-chē運動員是原住民,nā原住民欲爭取土地正義ê時,語言平等ê時,tō lóng tèⁿ做無khoàiⁿ。拆白講,咱lóng是選擇性ê正義,咱民主ê素養koh差歐美國家真濟,目光chiâⁿ淺。

母語人權是人權其中一項,mā是tiāⁿ-tiāⁿ hō͘人pàng-sak。母語人權佇《世界人權宣言》內底包括教育權、使用權、傳播權kap號名權。Che少人討論,tī中華民國ê體制內底目前無1件做kah到,經過3 pái ê政權交替1,目前咱iû-goân看無正規母語教育ê規劃,tian-tó是有人leh chèⁿ中國「文言文」ê部份bē-tàng減少,hit種kan-taⁿ死背應付考試ê思維,iû-goân koh欲tîⁿ-tòe咱ê後1代。

Siáng-mi̍h款ê教育tō會培養siáng-mi̍h款ê國民,咱kám有以「台灣」做主體ê教育體制?2 Chē-chē問題lóng愛óa靠「國家語言平等法」3確定了chiah有法度做?咱知知he可能koh是1 ê假議題,因為以現此時總統kap國會人數來看無應該進展hiah慢chiah tio̍h。唯一,ē-sái解釋就是民進黨政府無心lah,無tō是台灣早就sì-kè充滿中國白蟻 the chhńg-chia̍h咱ê té-tì。咱mā thang怨咱台語人無hit lō客家人「萬人遊行」ê志氣。

咱來看阻礙khah少ê號名權,mā是少人致意--è。阿扁在位ê時,正名5 ê原住民族,koh kā 介壽路正名做「凱達格蘭大道」…等等。前幾日行政院通過修正草案增加「平埔原住民」,che敢是正名? Che 好thang hō͘咱思考che內底ê精差。

傳播權leh?咱今年拚勢欲爭取「台語電視台」,為欲得著國會多數委員認同,不管政黨lóng ǹg-bāng in會使tâng-chê來救台語,實現語言ê平等。總--是,chē-chē koh再陷落「台語á是閩南語」chit款議題,che tō牽涉tú-chiah講ê號名權問題。直直se̍h-lin-long,無法度hoa̍h出去1步,因為咱欠缺「人權」ê概念。

Tī 欠缺學校教育之下,竟然hām媒體ê傳播權力lóng無,kā所有母語ê教育lóng sak hō͘ 家庭教育?Tī市面上華語無論,英語、日語、韓語甚至是廣東話tī大眾媒體ê使用kap台灣母語ê使用根本是天差地,koh濟濟是hǒng當作「次等語言」來對待,講台語tō是粗俗。近來,客語電視台kap原住民電視台內底使用母語ê狀況,等待咱讀者去比較。

無論教育權、使用權、傳播權kap號名權lóng是咱成做1 ê國家ê源頭。內底教育權kap傳播權主要是hō͘咱chē-chē人脫離青暝牛、臭耳鴨ê身份,恢復對土地ê連結。拆白講,無教育權、傳播權,母語使用人口無可能增加,母語注定死亡。以「台灣」名義chiâⁿ-chò ê國家想像,有影是空chhùi哺舌,hoah thiòng--ê。

咱放大「媒體權」,論媒體書寫問題,無論實體報紙,電視字幕來看,應該是99.5% lóng是華語,其它是英文。除了學校體制內,長期「不知不覺」承認「漢字」霸權,漢字才是字,是唯一ê「印刷語言」,che實在是阻礙母語運動ê 1粒大石頭。Sui-bóng,教育部佇2007年5月30日捌公佈推薦用(漢)字,che kap咱不時佇新聞ê標頭看tio̍h ê台語「火星文」tō thang理解官方推sak台語文字化ê失敗,mā thang講是兇手。Tī無傳播ê工具kap正規教育之下,iû-goân chē-chē人無知影咱人話是有文字。語言kap文字ê關係,kan-taⁿ限佇學校教育ê思考。A-tok-á ê字是字,漢字是字,你nā寫chhan-chhiūⁿ筆者所用ê文字tō是「外星文」,真烏白來!Che lóng是m̄願認清歷史,中華漢人沙文ê思考。Tō chhan-chhiūⁿ chē-chē原住民kō͘羅馬字號in ê名受tio̍h chē-chē ê歧視仝款,無法度認同台灣是1 ê多文化,多語言ê島嶼。Nā koh欲論電子媒體ê書寫問題,除了民間社團以外,mā是仝款有ná無,che咱先按hā。有人pháng會以「市場」來考慮讀者量ê濟少,che愛ùi咱長期欠缺ê教育權作伙討探chiah合理。總講1句,文化袂當kan-taⁿ以「經濟」ê角度來看,不而過,文化是有推sak經濟ê法度。

羅馬字á是白話字ê歷史che免koh筆者tī chia加話。Tī無教育權ê推sak,年歲國中以下ê少年人會愈來愈袂曉講ka-tī ê母語,欠缺少年人講,母語ê流失m̄-nā加倍流失,koh死亡ê 歹吉兆。現chūn咱nā無ùi傳播權chit方面有進展,咱mā免向望政府會有教育權還--咱,母語終其尾是政治láu-á選舉時ê chhùi-nōa niâ。咱ê人權mā是in ê chhùi-nōa。




2017/8/28-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