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何謂『知識份子』


彭明輝教授也曾對『知識份子』寫過類似文章。

什麼叫「知識份子」――從中研院的《人才宣言》說起

前天與同學從旅行回來,在等待餐點的同時,我打開話閘子,問了一些有關核一,核二地理問題。個人覺得此非專業問題。若專業問題不知,我倒是不在意。但我比較覺得驚呀的是不知核一,核二地點,也不知離他們家的距離多少,有沒有發放碘片,喝那個水庫的水,核電廠的撒退安全距離,甚至不知道誰是『柯文哲』。

我把上一段話PO在臉書,有位大學時期的同學回『每個人有自己的生活態度,沒必要強加自己的想法在他人身上,"尊重"比較容易讓人接受自己的想法。』


他說的沒錯。

對於生活態度,我不與評論。我也不會去強加個人思想於朋友上。那只是單純聊天罷了。

話說回來,我這位可愛的同學所謂『生活態度』,實在讓我摸不著頭腦。是指他不涉獵生活上的環境狀況,與政治,家人,飲食方面等等都斷了連結嗎?

那是怎樣的『生活態度』?當然,我是不會去批評的。

可惜的是,一位工程背景,碩士學歷,卻只能談論工作之事。

當問及核災來臨時,該怎麼辨? 回答竟是現不住台北。難道台北沒有親人,父母,朋友了嗎?台灣才多大?

對於公共議題,以『火不會燒到我的心態』,令我擔憂有多少人如此?竹科工程師都一樣? (非對號入座)

當然我衷心希望那只是個例外。

動動你神奇的手指吧,問一下Google,除了美食旅遊,你還可以知道更多。

身為一個知識科技份子,不該如此。為了下一代,你該知道更多。

生活態度?我想這是生死關頭吧!



1 則留言:

  1. 什麼叫做生活態度?我覺得是生死關頭吧!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588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