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我看『風水世家』


我個人是對於劇情是很厭煩的。寫劇本的,應該有一組team,隨時隨地根據時事來演。且愈演愈誇張。可以有四百多集,一集播二個半小時。有時看完新聞,說不定八點檔還可以覆習一次。說飯後來輕鬆一下,其實也不輕鬆,漫罵的情節,大小聲,可能佔了二分之一以上,十足的負面。其中是有些父慈母愛的情節,但大都被劇情裡的勾心鬥角,利益糾葛早淹沒了。這點真的比不上韓劇。更別說抬上臺面。唯一贏的是集數。文創跟科技業一樣,沒啥進步。進步空間很大。

這是好節目嗎?不。

為什麼我有時還會看。因為要陪老母啊。

講台語,又夠鄉土,所以才讓收視率高。上一代的老人家喜歡呀,中南部的更是喜愛有加!對我老母其實沒有啥選擇。這點我可能要感謝民視。但個人對其內容覺得不太適當。台語是個好橋樑,我也不必去翻譯。陪看電視同時,還可以做些自已的事。但有時漫罵的情節也是會吸引到我,想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人是好奇的動物。看了,就想知道為什麼,結果如何。雖然劇情多少可以猜的出來,但就是想跟寫劇本的比一比,看他到底要虎爛到什麼程度。有意義嗎?根本是浪費時間。

本來最近有在寫台語文,許多台語用字用詞不會用。仔細看一下字幕,還是用華語寫的。實在可惜,也沒辨法從此有學習。另一方面,可能也有困難,有些字需要用些羅馬拼字組成。但若民視可以實現倒是對台語母語教育是件好事。其實國台語影劇及新聞不太需要字幕,有字幕的多是非母語為第二主要語言才加的。

『風水世家』對我老母就不一樣了,我一度想把電視砸了。第一個原因,劇本寫成這樣,教壞囝仔大小,社會的壞榜樣,可恥,零分!第二個原因,連我老母一邊看一邊罵,甚至罵的更難聽,要不然就是看到目屎流,目屎滴。若看完就停止還好,但還有後續效應還得了,如負面的情緒大大地增加。我要提醒這只是電視劇。她卻說『棚頂有彼號人,棚跤遮有彼號人』。很快地,就會喪失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連是非對錯都會搞混。比如林明德到現在還活著,不需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好囝到壞人然後又變好人。邱正賢從正常變到心理變態,兩個人身份大轉置。過去觀眾是看戲,有個因果,所以可以學到是非對錯,公平正義。當然有些戲是關於推理,但『風水世家』是瞎扯,是看破腳手的搞笑。


我曾試著引導老母看『大愛』,但失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