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回顧日記

寫日記,留些文字,為往後留個證明自已的存在。若能引起共鳴最好,分享感受,心得,經歷。歲月留下些痕跡。拍照片,一張張照片,只需一個按鈕便可把時間,空間止住。但別忘了背後的天時地利人和。

自已尋著過去遺留下來的線索,試著找到未來方向。又笑看著自已字,承諾,傻勁,一邊告戒自已莫忘初衷。

不斷地檢視自已,三十好幾了,自已改變了多少,成長了多少。年紀增長是可怕,但若在剩下1/2或2/3的生命,還在原地踏步,可真是欲哭無淚。『人們並不討厭改變;只是不喜歡改變自已』,幾年前年初開始會設定目標,接近年尾時會來個大審判。自已大都打個70~80分吧。『差不多』的性格似乎造就這樣,高不成低不就,是不是對自已太仁慈了?其實可以更好,可以多嘗試。

在過去的我,現在的我之間試圖著產生,改造,進化新一代的我。能夠面對未來的挑戰,更強壯。不斷地時空轉移想像以我現在之姿如何面對過去的種種。這只是個練習,不是沉迷過去,不是緬懷過去,是試著讓過去更有價值,昇華成現在的養份。這是個有趣的整理自我實驗,就當做坐著哆啦A夢的時光機,拯救自已吧。(『回到未來』,『時間機器』兩電影也是很讚的例子 )。

知已知彼,百戰百勝。未來有啥挑戰是未知,或許過去就早讓我初嚐過了,只是那時太嫩了。現在若不能夠從過去學習到不是太枉了嗎?

拿起國中時的日記竟然認不出過去的自已。是變化太大了嗎?快速從第一頁翻至最後一頁。試圖抓出演化的脈絡。寫的字從圓圓滾滾擠成一團到有瀟灑的有勁挺拔。個人性格此時應逐漸定型。

忍不住,想對過去的我,說聲hello。你怎麼那麼笨啊! 

但或許這句話,十年後我會再聽到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