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用LED 救台灣?

省電燈泡並不省電
之前在鴻海上班時,郭董一下令把所有公司內部的傳統燈管換成
T5,還算成本出來。以企業來講,省更大。7-11也是一例,個人對小7很不爽,還是太多燈管了!總之『「改用 T5照明」,而不是「改用省電燈泡」』或許是好一點。至於不同的省電燈泡類型,是有比較好,但往往在不同base下如流明,空間,數量之類的,會比較吃虧。 

若你是當老闆的,不彷去算一下,換個燈管可以節省多少錢?

『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委員會召集人林憲德傳授撇步,原則是「長的比短的好、直的比彎的好、細的比粗的好、透空比蓋住好」』

每戶人家或廟宇通常有點神明燈或光明燈且24小時。
利用現有科技使用更節能神明燈,節省荷包,也相對安全。

比較安全?內政部火災統計
電氣設備:其範圍包括電器產品、電氣器材、電路配線及電路配線組件,因漏電、短路、過載、絕緣劣化或其他因素引起之火災。
3. 神明燈使用之電源線上標示之電線線徑不得小於0.75mm 。』
可以看出電氣設備因素逐年遞減。燈燭類也是逐年遞減。但電氣設備因素仍逼為第一。

什麼是燈燭?什麼是電氣設備? 可查閱 http://www.tfd.gov.tw/upload/time/1365668144_2.pdf

燈燭:係指使用酒精、煤油、蠟燭。此可上網查。

神明燈危險?

當然最好都不要點!但人總是有宗教的依靠。

消基會是揭露『桌燈』整體,並非單指燈泡而言。其內容大都以電源線過於老舊,或是超出其最大流量才造成火災事件。

『因神明燈所引發的火災頻仍,因此,消基會呼籲,應避免神明燈長期使用,否則就要捨得定期更換整座神明燈座,連同電線、插頭都要一起更換』

參考案例:http://www.ntfd.gov.tw/upload/files/cases/20080403175030A_96.9%E5%8D%97%E6%8A%95%E5%A0%B1%E5%B0%8E%E7%A5%9E%E6%98%8E%E7%87%88%E7%81%AB%E7%81%BD%E6%A1%88%E4%BE%8B.doc

假設電線,插頭不變,LED與傳統神明燈兩比較。LED因功率較小,所產生的熱較低 (p=IV),超出電源線的最大電流值機的率相對較低,是否推得此發生火災機率相對低?

答案很清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