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黑夜裡的送行者-郭東修(冬瓜)



本以為沒有看過這本書,後來在圖書館看到。就借回家看看。才讀到第一頁的前二句話,我的記憶體就馬上開始活化搜尋到過去早已讀過啦。我的失智真的不是普道的嚴重。可能過去閱讀過,這次閱讀很快。很多對於喪事的想法,都有很多的認同。

『喪事,量力而為就好,不要讓生老活得比死的還辛苦。』

之前楊斯棓醫師也在臉書上提到。我也回覆了自已的經歷。得確是難受啊!

========
若沒讀高中,早就去學做『師公』了。堂哥們都是家鄉有名望的師公。生的人真的活的很辛苦。道教辨喪事過程中的冗長覆雜,活的人真的是受罪。最後一哩,是精彩!要火化時,跪著然後喊著『看著火,就要閃喔,跟著佛祖走喔……』誰不會落淚心痛,已經很痛還一直刺到最後一刻!看著棺材送入火『坑』。更絕的還在最後,一小時後,去撿骨。頭骨太大的可能沒有燒成灰,無法裝入骨灰罈。撿骨師當著你的面,敲碎裝入,專業但令人心更碎。現在還有沒有這樣,我是不曉得。但這是我的親身經歷,要送的人是我爸。我的感想就只有『幹』。

========

之前還寫了『阿爸,送你行。只有失去過親人的人才能體會。

======

爸爸節  ,轉蘇州

天靈靈,地靈靈

叫天,叫地,攏無應

對公媽,飛上天

天公伯,大慈悲

佛祖媽,望祢顧

莫掛意,無病疼

呼你,好好行

入夢中,來相見

想過去,目屎流,目屎滴

憶難忘,心傷悲

無情雨,落歸暝

阿爸講,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日子到,好通走

世間苦,放水流

父子情,甭用還(ㄏ一ㄥˊ)

後世人,尚清閒

不孝子,後世人

你是囝,我是爹

換我給你晟 

佮你惜命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