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蔡英文推sak「台灣學」有影ia̍h-sī無影?

悼念鄭正煜,蔡英文承諾持續推動本土教育。(來源民報)




<<蔡英文推sak「台灣學」有影ia̍h-sī無影?>>

昨日(25)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加南社社長鄭正煜先生ê追思禮。熟似鄭老師ê人,ia̍h-chiah-sī對台文phó-lio̍k-á了解êlóng知影鄭老師一生ê心血lóng he 母語教育運動kap本土化,民主化推sak鄭老師過身進前,心肝頭iu-guânbōe落心ê是『台灣學』êsak ͘  lán台灣人更加了解ka-kī ê 歷史,關心土地。

蔡主席ka-kī mā有講起i 1214日去kap鄭老師捻香時有講鄭老師ê心願i會時時khǹg 心內,增加台灣人對土地ê感情kap認同。Lán ài知道現準時有13 ê縣市是民進黨leh huānn-- ê。無道理,講無法度做sáⁿhe會笑破人ê chhùi,講歹聽ê,卸世卸眾。筆者hoán頭去chhuē小英教育基金會所創辨ê想想論壇,竟然chhuē無一篇台文文章,chitán-chuánnê得過!是講kám會是市場ê顧慮?不而過,本土文化教育敢一定ài用市場來思考?Mài bōe記,台灣歷史,母語教育是án-chóaⁿ hō͘ 中國國民黨來洗腦。蔡主席àika-kī講過ê話,siōng簡單--ê方式想想論壇開始落手,然後要求ta̍k ê民進黨執政縣市增加母語教育kap文化推sak。民間能力是有夠--ê,總是需要政黨資源來sakchiah會行久長。無者,放尿攪沙bōe做堆--ah,永遠bōe ha̍h-chê

除了鄭老師外,hō͘台派人士看作是台灣國國歌〈台灣翠青〉歌詞作者鄭兒玉牧師相連sòa來過身,in兩位lóng是台灣教育背後siōng重要ê頭人。今á日,蔡主席ài了解母語是國家發展ê基本kap文化。Che mā是民主進步黨ē-sái為台灣進chit步做--ê是為tio̍h選舉,chiahlàu幾句á母語pua̍h感情ê表面功夫。

過去筆者民報論壇刊過兩篇台文文章,爭取台灣語文教育權tī 11/29“kap “賴清德,請支持母語教育Hit時筆者所向望ê是選舉後,民進黨koh會使chhuā頭,延續過去2000年政黨輪替對台灣教育來拍拚。Lánlia̍h台南市市長做一ê例。賴市長 2009227日做立法委員時立法院抗議台語認證預算hông thâi 掉,甚至到2012221日做台南市市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chit張批,向望將Siraya(西拉雅)語言『死語』變成是復興當中ê語言。總是,不管有最後ê成績suí ia̍h-sī báilán ē-sái看見賴市長為母語教育ê心。尾á,賴市長知是lehsiánn舊年soah2014年推動英文是第二官方語言,天地lia̍h顛倒反,suah bōe記過去ka-kī為母語來出聲ê形影。賴清德,請支持母語教育文章寫了chiânn清楚,“gún m̄是反對講英語來實現國際化。問題是賴清德根本是頭尾lia̍h倒吊,kám講賴神bōeka-kī母語是台語,選舉huah khah大細聲kap民眾跋(pua̍h)感情時講ê話是台語,講sánn-mih釘根生根府城等等。別人欺負lán bô夠,你賴神mā beh來參chit kha chiah有夠khuì

所致,筆者所向望ê是蔡主席ài提醒13 ê縣市長,ka-kī mā mài bōeka-kī對鄭老師,對濟濟關心台灣教育ê朋友ê約束來推sak“台灣學。有樣欲做想想論壇開始接受母語書寫。無者,只是政治chhùi-nōa ni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