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補充--民報/中國sông報一文

圖來源 TVBS 

<<補充--民報/中國sông一文>>

台語歌íng-kuè台語文運動算是其中chit部份,過去禁歌咱知影過去政治壓迫ê地步。演唱是一種娛樂,應該是chit種文化ê表現。限制你娛樂ê面向,親像叫你buē-sái大聲唱出你心內ê話,變成àiin認同ê mi̍h件,然後變成時行,若是咱時間khiú到現準來看 ē-sái理解,che tō是殖民洗腦。文化koh khah 免講,限制文化發展,由殖民者來定義siánn-mih是文化。現準社會發展kap教育政治來看,寫台文,講台文,甚至唱台語歌攏是幫贊台語ê壽命延續。

進前投一篇“中國sông“ tī 民報,內底所寫ê是欲反抗媒體koh-chài洗腦讀者。教育kap政治已經無khiā tī母語 chit pîng --ah。娛樂媒體koh 欲來參--chit跤。Che已經是軟塗深掘ê地步--ahche chit種殖民者心態ê『沙文主義』。假使今仔日,二姐江蕙退休進前大聲講台語是i ê母語,請教育部kap相關單位ài好好仔提倡教育,未來chiah會當有khah濟文藝作品繼續流傳。若chiah ê藝人ē-sái chhuā頭咱平常書寫習慣án-ne是毋是足美滿。變作chit市場趨勢致使咱ê教育方向se̍h-彎,毋是 kan-taⁿ kā母語當成chit種娛樂工具,增加i文化ê內涵,甚至是tuì文學觀點來看。我認為語言m̄-nāán-ne來變化,講kap寫母語無應該變成一種挑戰,應該是一種足sù-siông ê代誌。若無教育,若會有koh khahê作曲家,作詞家。總是,講現今社會kap政治,直接母語認定是方言,粗俗文化ê社會病態kap政治創治。教育部部長吳思華國中母語必修改作選修,潘維剛講推sak本土語言傷害民族感情…hit款語屎,毋知台語歌壇金曲歌后ê二姐聽tio̍h心內感想án-chóaⁿ?做chit ê忠實ê FANS是毋是ē-sái對演唱歌星ê敬仰,欣羨心理化做chit種積極ê語言學習。我想咱ê母語袂予人看無kohi消失。語言消失,借問一下千年萬年了後,koh有人會聽有江蕙ê歌,了解歌詞內底表達e情感?若是演唱者自認為家己毋是kan-taⁿ chit ê娛樂者,更加是chit位文化傳承者,án-ne我認為i ê格是使人尊重—ê

講到『沙文主義』,最近chit寡人自認是支持台文,suahkhah“激進派“ê台文人是沙文豬。Siánn是弱勢ia̍h-sī 強勢?án-nekám公平? in毋捌動筆寫台文,平常無講台語,寫寡文章來論述台文,大聲講語言平等,細力仔做,lām-sám chit寡文言字詞,看起來足有學問,親像leh王祿仙賣藥仝款。Chit位論述評論者變成chit位使弄者,in mā毋是現實生活ê實現者,án-ni in寫ê mih件kám有值人來看?逐人攏有伊ê自由論述,m̄-koh若變成chit位使弄者,我看法是iê評論應該愛khah ài有人khiā出來指正chiah tio̍hche應該是chit種社會責任。

有寡人叫台文人愛包容,毋通siunn過『沙文主義』,有影是天地顛倒反!講i愛台文發展,suahhitê論述。我是感覺『不以為然』。所致,我chiahhit款論述者kap使弄者ê定義。Kohchitchiânn趣味,是激(kik)進,ia̍h-sī是基(ki)進,我想台文人要求ê是基本koh 進步chiah tio̍h。基本指ê是人權方面,ah-ná激烈是chit款情緒動作表現,免講人權 khap重要。若是無限定ê基礎內討論,講ê攏是加--ê,浪費生命。

Koh-chài牽轉來講進前演藝界ê向望,kámche ia̍h-sī chit種沙文主義ê表現,án-ne來戴帽仔?講--êche不過只是弱勢者ê khàu-chhan niā-niā,koh向望有心人看到,引友志鬥陣作伙拍拚。

註:
民報:中國sô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