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Ùi柯文哲看台語發展ê悲慘

<<Ùi柯文哲看台語發展ê悲慘>>

昨日(1/13),柯文哲老母tī三立新聞講柯文哲小學一年仔第一擺考試無入格因為聽無國語,袂曉注音,主要因端是厝內攏是leh講台語。
柯文哲是1959年出世,咱tō來看過去伊讀國小時hit陣ê語言政策 (來源維基百科)
================================
194642日設立「臺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簡稱國語會)推行國語運動。
1946年開始即開設「國語廣播敎學」,田培林責成魏建功和何容把北平三日刊的《國語小報》遷移臺灣,改為日刊。《國語小報》也就是後來的《國語日報》。
1947年二二八事件。
1951710日教育廳令各級學校應以國語教學,嚴禁方言,教師和學生之間談話都必須用國語。聘請教員時,應考慮其國語程度﹐如國語程度太差者,不予聘用。此後,更三令五申,強調此項政策。
19521128日有《台灣省國民學校加強國語教育辦法》,責成校長監督、考核之責;
1963722日教育廳再頒《台灣省公私立小學加強推行國語注意事項》,此一命令最重要在於推行國語成為校長考核教師年終考績之一,而學生說不說國語,也影響到其操行成績。各級學校師生必須隨時隨地使用國語;學生違犯者依獎懲辦法處理。
1966年,日語在台灣的影響力已大幅減弱。
1972年起,政府更規定電視台的台語電視播放時間不能超過一小時,且當年的第一屆國大代表提議政府制定《國語推行法》。
1975年台語白話字聖經被沒收。
1976年立《廣播電視法》公佈,第22條規定,「電臺對國內廣播播音語言應以國語為主,方言應逐年減少;其所應佔比率,由新聞局視實際需要定之」。
19834月,《語文法》起草小組以「切實推行國語,保持固有國字,以防簡防濫」為宗旨,著手草擬《語文法》。
198512月公佈,規定在會議、公務、三人以上場合、各級學校以及大眾媒體中應以國語文行之,第二次違反者罰3000 - 10000元罰鍰,連犯得連罰。
============================

政府是按怎來壓制台灣人ê母語教育,咱攏看出出--lah。現準咱台灣首都ê市長tō是一位受害者。因為連紲兩個殖民者ê洗禮,而且koh經過二二八事件,柯阿姆想當然袂去想講反抗ia̍h-sī án-chóaⁿ。柯文哲進前講過假使伊當選市長,明年(2015)會共伊老爸揣來,tī228紀念公園,一擺哭hō͘夠,逐家會使原諒對方,將二二八送入去歷史。歷史kám ē-sài án-neKoh 愈免講是無真相ê歷史。柯文哲ē-sài代表所有ê受難者kap家屬?現今已經是市長ê柯文哲是án-chóaⁿ來看chit段教育經過?Ia̍h-sī有機會改正kap伊細漢仝款受tio̍h扭曲ê教育。Ùi柯文哲ê『文化上的中國人』,『經國論』,我看無母語教育tī伊手頭有可能來進步。Che 是毋是予咱閣再思考過去殖民者ê霸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