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中國sông報

中時報紙
<<中國sông>>
最近江蕙欲退出演唱事業,拍開新聞除了柯文哲之外,是江蕙。1/3日中國時報刊一篇文章,話頭是án-ne hē ê『高成本甩去台語俗味,一曲抓住外省掛』。中國時報本底是較特殊,攏較中國大一統ê思想,在chē-chē對台灣有認同ê人,根本伊看做是外國人” e報紙。新聞媒體有伊在內無形ê權力,將人ê思想皂烏漆白,那是無較強ê知覺kap認知, gōng- gōng等予人洗腦,認賊作爸。『高成本甩去台語俗味,一曲抓住外省掛』chit句話,kám m̄是公開phí-siùⁿ台語,che kám m̄是殖民國家ê行為?只有殖民國家會公開將你ê母語壓落底,現準台灣轉型正義kám 有成功?Chit款語言情境是leh講伊攏是高級外省人?! 現今koh欲分本省,山地kap外省仔!?洗腦暗示台語是sông() ê語言來教育下一代!

台語確實是(過去佮目前?)大多數êê母語,過去殖民ùi日本時代到國民黨統治攏是弱勢。北京語是官方(殖民政府)用政治用國家機器來統一,致使其它母語ta̍uh-ta̍uh-á消失。舊年教育部長吳思華閣國中小母語課程必選變作選修,hām台南市市長賴清德英文掠作官方第二語言,家己台語攏無挺(thing)。借問該篇作者,有sánn資格講台語是sông()?咱ē-sái講一ê予壓制ê語言是下賤,低路?攏無tām-po̍h-á感情!Cheán-chuánn ê 心態,ta̍k-ke應該ài好好思考。而且che 是一ê關係tio̍h國家認同ê問題,民族認同kap消滅ê問題。

ê弱勢語言,無去好好kap伊愛護,suah顛倒消譴伊無文學,無藝術等等,che kám 是公平?過去壓制攏總放予去,然後回去厝阿公阿媽in講北京話,尾-ahta̍k-ke攏變é-káu,愈來愈senn-hūnchit款畫面無是你我所拄tio̍h--ê

Sông()?過去台文運動mài講,白話字文學mài(相信該篇作者無hit款台灣學經歷)。咱lia̍h陳達儒,周添旺kap李臨秋所創作ê台語歌是當時作ê歌,心酸酸孤戀花河邊春夢雨夜花秋風夜雨望你早歸望春風港邊惜別”kap”補破網內底chē-chē是江蕙翻唱過êche kám m̄siōng有文學性ê歌謠?該篇作者m̄ bat做功課,suah用北京話主體來思考,放sak過去台灣ê歷史方面來看,chhìn-chhìn-chhái-chhái 定義台語就是sông()。若是kan-ta來論江蕙ê歌,該篇作者知影江蕙唱過幾首過去台語ê禁歌?《燒肉粽》、《四季红》、《補破網》內底唱出當時歷史背景kap人民生活現狀,kám 是一字sôngēê?照我看來是siâng sông()兼無衛生koh m̄--leh
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