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台語年表(待補) 及台灣重要年譜

1844年-1848年,約翰·還在廈門編了一本《羅馬化會話字典》(按即《廈門詞彙》)
1850約翰··涅斯特·打馬字和養雅各、羅帝一起在廈門的一個教會學校教學羅馬字,使用的書就是養雅各翻譯的《聖經》。
1855在閩南白話字推行初期,羅帝編纂了一部《英中廈門本地話指南》(按即《廈門話課本》)
1860年,清政府與西方列強簽訂《天津條約》,正式准許外國傳教士去中國傳教。但事實上在此之前,天主教基督教的傳教士,就已經在閩南和台灣傳教。
1865馬雅各正式以基督長老教會傳教士與醫生雙重身分前往臺灣
1873杜嘉德Carstairs Douglas1830年-1877年)編纂了一部《廈門本地話或口語字典》(按即《廈門白話字典》,)
1885年創刊《台灣府城教會報》(Tâi-oân-hú-siâⁿ Kàu-hōe-pò
1913年,甘為霖William Campbell1841年-1921年)用白話字編撰了《廈門音新字典》。
1922年,台灣近代抗日運動中最重要的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後,在蔡培火熱烈建議下,於1924年將白話字的推廣訂為該協會的主要工作之一,並決定出版白話字相關書籍。
1945年中國國民黨接收台灣
194642日設立「臺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簡稱國語會)推行國語運動。
1946年開始即開設「國語廣播敎學」,田培林責成魏建功和何容把北平三日刊的《國語小報》遷移臺灣,改為日刊。《國語小報》也就是後來的《國語日報》。
1947年二二八事件。
1949520日起在臺灣省全境實施戒嚴
1951710日教育廳令各級學校應以國語教學,嚴禁方言,教師和學生之間談話都必須用國語。聘請教員時,應考慮其國語程度﹐如國語程度太差者,不予聘用。此後,更三令五申,強調此項政策。
19521128日有《台灣省國民學校加強國語教育辦法》,責成校長監督、考核之責;
1957年,下令禁止在教會公報中使用白話字
1963722日教育廳再頒《台灣省公私立小學加強推行國語注意事項》,此一命令最重要在於推行國語成為校長考核教師年終考績之一,而學生說不說國語,也影響到其操行成績。各級學校師生必須隨時隨地使用國語;學生違犯者依獎懲辦法處理。
1966年,日語在台灣的影響力已大幅減弱。
1972年起,政府更規定電視台的台語電視播放時間不能超過一小時,且當年的第一屆國大代表提議政府制定《國語推行法》。
1973年,在香港發行的Embree氏之《台英辭典》(使用白話字)亦被禁止進口、沒收
1975年台語白話字聖經被沒收。天主教瑪利諾會基督教台灣長老教會新譯的台語聖經以及泰雅語聖經(均使用白話字)

1976年立《廣播電視法》公佈,第22條規定,「電臺對國內廣播播音語言應以國語為主,方言應逐年減少;其所應佔比率,由新聞局視實際需要定之」。
19834月,《語文法》起草小組以「切實推行國語,保持固有國字,以防簡防濫」為宗旨,著手草擬《語文法》。
1984教育部函請內政部制止教會使用羅馬拼音傳教
198512月公佈,規定在會議、公務、三人以上場合、各級學校以及大眾媒體中應以國語文行之,第二次違反者罰3000 - 10000元罰鍰,連犯得連罰。
1986928日民進黨成立
198947鄭南榕事件
1992522解嚴
1996總統民選
2000年政黨輪替

2001年成立的台灣羅馬字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