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台語正音,正港台灣人

來源中天新聞


<<台語正音,正港台灣人?>>@Pháinn-gín-á Uan-lí-siā

台視新聞1/16小巨蛋站國台客語跳針連發專家助正音』。是,又koh是台語議題,筆者知影是歡喜ia̍h-sī ài悲傷。歡喜ê͘人重新思考台語母語ê重要kapê關懷(kám有?ia̍h-sī只有台文界ê),悲傷ê是新聞媒體ê低路,比半桶師khah不如,夠用功。án-chuánn講?人明明是號做「台語教學聯盟」,記者suah 人改做「方言教學聯盟」,chechit 條筋tîng-tânn去?又koh是中國國民黨執政ê毒素koh ê頭殼腹腸內,明明是母語(注199 年底臺閩地區 6 歲以上本國籍常住人口在家使用語言以國語及閩南語最多,每百人有 83.6 人在家使用國語,81.9 人使用閩南語,使用客家語及原住民族語者,則每百人僅有 6.6 人及 1.4 人。),硬欲講是"方言。這不管是台語界,kap任何chit ê講母語ê人無法度通了解ê。若是看過去筆者民報投過台語相關議題,台語欲生存是khám-khám-khia̍t-khia̍t—ê。現準連一ê所在ê名,討論hiah久,在咱人來想,kámche m̄是教育kap政策ê問題?Koh 原路se̍h-lin-longsiánn政治人物出來講話?In只有選舉期間才來làu幾句- á台語,客語爭取認同?

—lah,觀察相關ê媒體報導,lia̍h中天新聞1/13報講“正港“台灣人ài 會曉十ê台語名詞討論,che m̄koh一擺操作族群問題?是講,ta̍k-ke kám知影tiānn-tiānnleh 新聞chéng-ām koh洗腦!認同台灣人ê是台灣人,siánn-mih正港正港!新聞自由suah變成意識型態ê宣傳工具。會曉講kap boē曉講,是政策教育問題,sak來做意識型態觀點chiah來,sak 所有評論者講i是沙文主義者。筆者koh再講chit 款新聞三五月日 koh會出現,對母語kám有影是幫贊,ia̍h-sī看戲ê心態,lia̍hchit款人kāu-sua-sap,製造議題,出名niā-niā。若是án-ne,望讀者筆者講chit篇文章ê有偌濟人來讀才是。你我攏知知-lah

政策kap教育,前人學者攏講足濟—ah,用字正字爭論到taleh吵。咱講過母語推sak絕對ài óa靠政府,這是事實,無,終其尾,koo-khu̍t。阮所會當作ê是盡量chhē出台文ê出口兼huah(感謝民報͘咱機會),平常是以chit種使命感來保存語言,咱ài知語言kah文字是無仝-ê,文字只是符仔niā-niā。無用生活當中,未來只是khǹg 博物館作骨董,死人骨頭ê物。所致,千千萬萬通陷文字e討論niā-niāài生活,工作,新聞等等來實現,不止仔文學方面,是ài各方面--lah。咱轉來用siōng簡單基本ê思想,hiah ê 評論者(報導者)平常kámleh講,寫母語,sīm-chhiá是創作?咱是欲來批評甘願因為chit款質問(chit-būn)顛倒來接受批評,假使講,正經欲為母語發展,提出辨法,若無,實際liâu落去做。是—lahchit款講法有影是以較懸ê標準來檢驗hiah ê述論者(報導者)可能是無公平ê講法。阮所向望kan-ta來生造無法度收煞ê問題,che無法度母語見光。當然,咱攏知影新聞媒體boē去考慮cheChe 是咱chiah台文友志所 chhehê


最後,四句聯勉勵友志,“你我攏是台灣人,通像in厚使弄,中國思想tō ài放,完成建國是夢“,ta̍k-ke加油,台灣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