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核安問題---人的管理



是人聰明,還是電腦?

是電腦可靠,還是人?

上面兩個答案留給讀者。





圖片來源


對於核安事件,核電廠許多還是由電腦來操控監督,然後由人來判斷。

擁核派學者李敏教授曾在Facebook說過一句話:『三浬島事故後,法規管制單位很快的認知到,『事件導向』的處置方法不符合需求;故發展新版『徵兆導向』的『緊急應變程序書』,即運轉人員根據電廠各系統重要參數的現況或趨勢,可以迅速的根據流程圖,執行緊急應變動作,將機組帶到安全的狀態。用核能工業界的術語,緊急應變程序書是處理『設計基準事故』的準則,運轉人員必須無條件的遵循。緊急應變程序書的熟稔程度是運轉人員考照的重要項目。


若要單純討論人的問題,就要說到『管理』。
杜書伍曾出書<<打造將才基因1+2>>,裡面有幾句關於『人』的看法。

1. 聰明人的優勢,主要來自於邏輯推理能力高人一等,然而,邏輯推理與實務運作間,卻有很大的鴻溝。

2. 邏輯上可行的事物,若再加上人與環境的變動因素,就會變成非常複雜,難度大為增加。

3. 但一般人在規劃制度時,卻容易陷入兩個盲點。首先,誤以為制度頒訂下去,就會自動運作,而忽略了其所必須付出的管理上的成本。其次則是,未充分考量人性上普遍存在的弱點,使得制度設計出來之後,必須遵追加更多額外的規定來防弊,結果付出更多的管理成本。

其實人的問題,不管在政府,業界,學界都一樣的。

我們的制度是建全的嗎?
看一下原能會網站緊急應變程序書都尚未完善!

教人如何相信他們有仔細評估過環境,甚至是在實務上的運作!

日本人最自豪的機器人,在311有發揮嗎?

在台電,若核安事故,什麼人在現在處理?好好想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