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工作八年心得



在科技業也快八年了,而所謂的科技業其實早已變成了『傳統業』。做的事情與第一年出來工作內容相差無幾。若與大學時期到科技工作打工的內容相比,也是相差無幾。難怪那時與內部資深工程師談論著一位讀完大二的大學生,英文會話OK就可以來工作了。以我目前的工作內容,著實符合這種想法。

先不去討論著該學些什麼,以應變未來工作的變化。為什麼?因為也沒有太大的意義。第一:學校學的大都是老套了。第二:目前的科技公司也沒啥進度成長。所謂第二專長,我想還是真正看看內心自已所興趣的,別在再次追隨過去學校學歷那招。網路的資訊,若能善以利用,是一個好的學習管道。很重要的是也要找個好師父。台灣的產業過去來講都是高工時,高耗能,高污染,人力需求也高。也暫且不論台灣人愈來愈對這些工作排斥,連中國大陸也是如此。企業主有試著去改變嗎?歷經八年內心對工作的熱誠消磨了不少。頂著碩士頭銜做著雜事,好聽是磨練,若這種事做了好幾年,還是磨練嗎?先確定這件事你可以學到什麼吧?許多朋友也思考過這問題,害怕到了中年還有裁員危機,我也是其中一個。有些人選擇了改變自己,但這改變是與環境融為一體,得過且過,船到橋頭自然直。即少算人(我的朋友裡應該是沒有)選擇了另一種改變,真正跳脫出這個環境,創造另一個舞台或是說屬於自己的舞台。


不停的思索,但仍找不到方向,也是不夠勇敢,不敢跨出去。應該是說不曉得可以做什麼?這個最糟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