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Phàng 見ê狗


<Phàng ê>

Hit隻狗--ê
Ām-kún ū khian-á
有人飼—ê
ê 目神內tām-po̍h-á 驚惶
chia toh-ūi?
「我ê主人--leh?
Nah ē hiah chē 隻鐵牛,鐵馬,大烏ku phái-chhèng-chhèng…」
「我chin驚,我想欲háu,我想欲tńg去厝」
欲行是,欲gōng-gōng tī chia 等?
「我ê主人 nah ē放我tī chia?」

tiāmtī雙叉路口看伊ê主人bih tī超商ê玻璃窗後
Ng-ng-iap-iap
目神內可能有tām-po̍h-á無甘
是,he是伊ê主人
--lih koh1條狗煉á
我用臭賤ê目光ka
ê良心iû-goân tī壁角 sóasóa去閃避
tiāⁿ-tio̍h有聽見hit 隻狗欲háuháu ê sàu

--a ,烏狗tī車陣青狂走
Chông chông
直直pūi bē-su認出伊主人ê
Ùi chit ê 雙叉路口 jiok
Kàu chi̍t ê雙叉路口
我聽見一聲悽慘ê狗叫聲
chha̍k 1 tiô
ê主人無要無緊

Kōaⁿ 1罐飲料結數
我看見臭賤ê人性
Gún兩人對看
gîn知影我發現in ê關係

我想che hoān-sè是我ê 誤解
窮實伊是欲放伊自由
不而過,chit ê社會環境已經來變
主人ê心態矛盾
佇有情無情ê隔線chhōe 無線路
Hoān-sè ê心早tō hō͘狗 pō͘
種種因toaⁿ我無好判斷事實
真相是án-chóaⁿ?
kám bē想欲自由?

2015/12/21


註:厝--lih捌飼狗,tī工廠庄kha --êkhah單純,狗á khah 好飼,koh ē 顧厝。Tī城市飼狗,khah麻煩,tiāⁿ-tiāⁿtiâu--lehkoh 無時間陪伊,狗á khah siáu,出去烏白走,bat1隻狗áka-tī跳車hō͘車撞死,知是欲走chhōe 自由ê 款。Koh 1隻狗ka-tī peh--起來我o͘-to-bái,趕袂走,我陪伊半工,我號伊叫Hi-ló,你nā讀過我ê散文tō知。尾--a,我kā 放sak,因為厝內真正無法度來飼。內底濟濟是我過去對狗á ê經驗。寫1首詩來紀念chia ê 經驗,過去kap感想,希望in ē-sái 來原諒,tī koh khahê 人來飼,iā是m̄-thang出世來做狗。其實做人mā 無khah好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