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1日1 kho͘ 銀救台語


< 11 kho͘  銀救台語 >

台語冊無人賣?Chit 句話put-lih-á沉重,有影無?當然有影!Lán lia̍h1冬出台語冊ê數量,雜誌無算,教材無算來看kám有超過十本?Kám ē趁錢?出冊mài了錢tō bōe bái iā lah。目前固定時間有leh 徵稿--ê,有台江雜誌 (季刊),台文戰線 (季刊),台文bóng (月刊),海翁雜誌 (月刊),教會公報 (週刊),其中海翁kap台文戰線無提供稿費,筆者 (本人是有固定來投稿表示支持kap thīn ) m̄ 是欲來嫌稿費ê問題,是ài ta̍k-ê了解台文界ê困境,是點出台語界ê困境kap sàn-hiongLán小想--chi̍t-ê,身為讀者ê你,kám bat讀過chia ê雜誌?Kám bat出錢買過? 無,誠心拜託,1冬買123 百,11 kho͘ 銀,kámchē

Iàn-khì?這是當然!2冬前開始gia̍h筆書寫台文,ùi全漢、漢羅 (教羅、台羅) kàu全羅,收集台語冊che lóng lán意識認同leh 操作,是食飽siūⁿ閒。主要是民族認同,家庭背景ê關係,老爸老母m̄ bat字,kan-ta ē-hiáu講台語,驚惶父母語無--去。尾--a,朋友有講是「政治狂熱」leh作怪,che mài kapchèⁿ。生活 ta̍ktāi-chì lóng mā 是政治,ka-tī m̄願看破而已。Koh ---去,講siuⁿlán ê主題。

學語言,tiāⁿ-tiāⁿ ài 有工具性ê需求chiah ē學。真不幸,lán ê環境愈來愈排斥母語,無需求當然無人欲ài chi̍t ê工具。台語死是緊早慢--êkoh ---去,真悲觀。筆者ê先拜朋友有影khah 勇,siáⁿ-mi̍h lóng m̄驚。 ( kan-ta 驚無錢出冊niâ,錢伯á m̄答應)

Beh 冬半前台南政大冊局,看俊州兄 1 á頂講hit本新出刊ê「台灣文藝」 (半年刊,目前siōng新第四,第五chò-hóe 2015/ 11/3),伊講khah chhùi角全波,講伊研究ê教會台語史gōatú gōa 久,koh tī 網路án-chóaⁿ kap Sakura poa̍h冊買台語史料 ( 買冊買史料,價數隨在主人hoah)Hit時我hām白語字是siáⁿ lóng m̄ 知。「台灣文藝」冊皮真súi真有設計,聽講是伊1 人設計--ê。人後來認真 koh kap 頂面ê雜誌比較,有影無hau-siâu11che是雜誌風格,無siáⁿ 好屁--ê。編輯kap美編校長兼kòngchechiok sù-siông ê tāi-chì。冊koh 縫線,印刷無chhìn-chhái,聽人講kan-ta 嫌字siōng 細,chit 點可能顧慮頁數錢項ê 因素,有影無ta-ôaChe siáⁿ-náchiah 清楚,m̄-tō是尾--a,我變成其中1lah。無稿費人事費,tian-tó是出錢出力,講是有榮光lah,無錢ê sit-thâu khah樂暢。是講,chi̍t開始無濟,oān-nā tàu-saⁿ-kangoān-nā學。心理上hit 悲觀ê成份,有ta̍uh-ta̍uh-á --去,he可能是無閒 ê關係。Put-jî-kò,現實面無人賣,tiāⁿ-tio̍h ē會怨!是講,有siáⁿ路用?買1 本,台語ê壽命ē-sái koh 12分鐘好,做歷史ê干證好。現此時,koh ài 做推銷 ê 事工。

Chit 本雜誌,有幾ê特點kap 頂懸所講ê雜誌週刊無kâng。內底有chē-chē過去教會台語作家出土 kap 紹介,有替過去台語文學性重新來贊聲koh hō͘ khah chē人了解台語文白話字ê歷史是chiok--ah。無人讀過,當然知,學者知影koh bōe giàn讀,tian-tóphì-siùⁿ siâu phíhe tō ka-tī phóng 屎抹面--lah。聽講年底俊州兄有出2 本冊 < 台語作家著作目錄 > kap < 台語文學發展年表 >lán 可能ē-sái koh khah 清楚台語文歷史ê原貌,洗清台語文ê枉屈。當然1 ê1 支筆,有限會有têng-tâⁿche 俊州兄ka-tī真顧謙,有準備hôngê心理,這是學者ài 承受--ê。年底hia 2 本冊lán chiah koh tàu宣傳,he是台語界ê福氣。用字是chit本雜誌其中 chit ê特點,漢羅主張,che lánkah-ì koh koh說明。Nā beh講,讀者thèng-hó提內底『脫線爆笑劇』來看--chi̍t-êka-tī án-chóaⁿ用全漢書寫,試1 tō了解。

Siōng2期筆者我有參與,用耳空聽11字寫---來。俊州兄comments mi-mi-mauh-mauhka-tī sió-khó͘  pháiⁿ-sè he 是個人才情問題,chit點我有知覺。筆者無kàu 2 ê功力,做khah án-neka-tī ài 偷笑--ah。在內,筆者對興趣ê mn̍gh-kiāⁿ ēkhah 厚面皮,mā m̄驚別人講,別人牽教,che lán lóng歡喜接受。Tńg來想,脫線爆笑劇內底ê台語,有影讚,有影純,講無華語khùi tō真有影。讀者chi̍t開始先聽,試看māi 有才調寫筆錄無?尾--atō oān-nā看,oān-nā讀,chiah 知我leh siáⁿ,無法度騙ka-tī LÔ-MÁ-JĪ ê 好處。所致,tī che ê過程中,tiāⁿ-tio̍h koh ē發覺台語書寫ê問題。時kàu nā koh beh討論用字問題mā koh ē赴。Ah-ná 文學性問題是個人主觀,另1 點,是你讀gōa chē台語冊,beh kap 人來討論?koh 有時代背景beh chhàm---去討論無?讀che,先讀hō͘ 爽,心適chiah有法度來了解。

lah,講hia chē台語冊無人賣,是了然。Lán 第四第五出版算是半年刊ê目標有完成,賣好iām̄好,chiah來決定明年是年刊是半年刊。友志--ahlín tō tàu sio-thīn--leh1日開無夠1 kho͘,儉hebōe好額,是beh留棺材本--nih

2015/11/2

1 則留言:

  1. 讚 @!@
    1日 1 kho͘ thang救生,一 (it)言說出理合情,心肝清白理氣明,頭殼gâu tńg 人精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