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投票歲數調降--台灣少年家袂轉大人?

< 投票歲數調降--台灣少年家袂轉大人?>

台灣少年家袂轉大人?Tsit 句話是behlán台灣ê少年家?當然mā m̄是!舊年ê 318運動kàu 課綱反議題來看,咱少年-- ê是愈來愈勇敢,有智慧,值人來欽佩。無論成功iah是失敗,he in 生命中為ka-kī ê未來拍拚ê痕跡。這lóng thíng-hó 證明 tsia ê 少年家是未來ê主人,有法度ka-kī 來作主。

Án-ne,是siáng來阻止台灣少年家轉大人--leh?

--錯,正正是lán ê政府。Lán lia̍h隔壁國日本來看,伊6 ê 政黨無人kánn擋調降投票歲數kàu 18歲!Tse是為siánn-mih?因為in知少年人tsiah是國家ê未來,國家ê主人。當然in mā有寡 koh深ê問題來考慮tsim-tsiok,可比講,少年人對主權教育ê認bat認同,生活上政治議題牽聯koh有ê是是犯罪to ài phāinn koh khah重ê 罪刑。Tse 本來是 真sù-siông ê要求。責任愈大,sit-kak-tshattiānn-tio̍h ài koh大ê 責任。Siōng重要--ê,是ài教育。教育án-tsuánn成做1 ê 民主公民應該有ê素養。Tsit 點日本koh tī 學校做演練投票“ ê事工,ē-tàngin tsittāi-tsì ê慎重。真真正正有1 套制度來實現,tse 台灣政治人物kámteh看?毋是調降了後,siánn-mih lóng 無教,tse對民主社會國家袂進步。

日本ê例,是特例。Lán美國CIA網站來看,資料tshuân便便hōo lán來參考。全世界235khàu-tiāu United Arab Emirates (阿拉伯大公國) kap Western Sahara tsit 2 ê 國家無普選lia̍h外,有217 ê國家投票歲數tī 20歲以下,其中204 ê國家是tī 18歲。台灣tiānnbeh kap國際相接,是án-tsuánn hām tse 基本人權無?Lán ê 憲法是1947ah,而且 he koh是殖民政權強teh tī台灣人身上--ê。無重新制憲,轉型正義,18歲少年-- êtǹg票做主人,路有影是真遠!

台灣人口老-- ê kap 少年-- ê比例愈來愈kuânhia khah有歲- êkám m̄免替少年-- ê小想--tsi̍t-ē。永遠想講gín-á lóng袂大,lóng是幼稚 1 khoo thuî-thuîTse pháng是過去大中國儒家思想ê敗害,sok-pa̍k 自由發展,是pháinn-mi̍h-á纏身,侵害心靈ê毒素。

台灣少年家袂轉大人?我看是台灣政客老人老不修tsiah是。明年換蔡英文上任,投票歲數是ē-tàng來降低,lán tsiah 來好好觀察。蔡英文nā beh 有想beh改革hōo台灣少年--ê做主人,百面ài uì tsit ê 方向來做tsiah tio̍h

*美國CIA網站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fields/2123.html

2015/1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