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民間唸歌--台語文學ê底蒂



<民間唸歌--台語文學ê底蒂>

Beh講台語文學,thèng-hó thiah2項,第1 是台語,第2 tō是文學。筆者朋友老師Marcus ùi 1829出世到2014年有leh寫作ê台語作家列beh二仟外--ê < 台語作定名單草編;台灣文藝 No3.2 2015 >che 算是未來台語文學史siōng好繼續來稽考ê史料。台語史料無親像lán人知影 hiah-nih少,是lán m̄kap 無知。有興趣--ê,來對名單,頂懸bat--êbat讀過in ê作品--無?M̄-thang soah kap人來大細聲,che 本身1種自卑 ê心理。文學有無ê分析,tiāⁿ-tio̍h khiā tī歷史時間空間來講,1種同理ê心情 khiā kâng路看,是用主觀ê目尾掃掃leh,判伊「低路」學術性ê刑。讀者chún-nā讀過超過400本用台語寫ê冊,便ē-sái了解筆者想behlán台語ê變化,台語êbáiChe無免學術,正常人語感niâ。講che m̄是欲phoe作家ê台語好báilán了解歷史運命hō͘lán ê困境,是beh應對學者tiāⁿ用「學術」ê名義來lia̍hê話尾,無,taⁿ,你是看gōa 濟冊,欲ka人指教?是讀冊gōa giangmài誤解。有有,無無,m̄-thang1tio̍hkah去過全世界。濟人三十六招,tiāⁿēhit招,用字ê問題?Siáⁿ!看無PE̍H-ŌE-JĪ,漢羅lām pháiⁿ看樣!Che m̄hông看破kha手,博士博用hoah--ê tō 有,m̄ batkiam thái-koÈⁿ,看hō͘ 詳細,是台語文學a̍h是文學台語。文字kap語言 ê交插,變作畫符á ê美術觀。

頭前無影hiahphut-phut,是有tām-po̍h-á 無法度消tháu ê 心情!過去有人講台灣國風,將褒歌,唸歌七字仔講是lán ê 寶,無--ah,昨日1122號拜日ē-po͘ 楊秀卿先--ê kap in sai--á tī台灣文學館辦從藝70冬音樂無gōa chē人來,sī-án-ná 國風kiōng-kiōng beh tiāⁿ--去!現場有人phah楊先--ê名,講是in ê sai--ásoah 佔人場thi̍h20分,現場人lóng gāng--去,世間大面神leh演!聽講府城是台語文化ê大本營,he m̄ tō 是笑詼1 齣,無thài ē án-ne-siⁿ!原汁原味ê台語 soah無人 beh ti̍h,大聲 hoah 文藝有限,目頭gia̍h koân-koânphì-siùⁿ民間文學,lán ê國風,底蒂!Koh 搬演學術性ê論戰,牛墟內拚輸贏。台語m̄-chiâⁿ台語,ka hiat-ka̍k 強勢論述演化ê干證,he m̄ tō ka台語判極刑,koh leh gia̍h大旗來做頭。掀冊lia̍h句,有影茫茫,所認bat ê台語模樣tò͘ tio̍h 厚厚ê北京味。是lah,有sián ê 頭,tō ài 2 片鏡chiah ē tio̍h1 片鏡是反省,án-ne 1 片鏡 我chiah hō͘ 你,thang 好治療!

hiah chē是叫你看醫生,是ái加讀冊。舊年底台灣文學館出1套台灣民間文學有聲冊,he tiāⁿ-tio̍hlán台灣國風再現。Lán民間tòe ē tio̍h時代,ka 民間唸歌,採集褒歌kap民謠做有聲冊thang好治lán ê耳,用漢羅lām寫治 lán ê 目,che 比十全大補湯kap大神丸koh-khah補!硬beh chèⁿ,無,去買來看,全改寫漢字,ka-tī 唸看māi leh。放---去聽,是ē-sái想像內底無kâng層次ê語境,透過聲,遊走歷史空間內,走lia̍h字句之間失落êkhiú lán失落ê魂,挽回錯亂ê聲調。Che 是另1片鏡,照你我ê 驕傲 ê 死人面。「承認」chiah 是路,che siōngê肥。總--是,chē知識份子腹腸e̍h,面皮po̍hChit 套冊聽講市草無好,taⁿ,讀者你11 kho͘銀救台語,1工開半點鐘讀聽,買來看māi leh,免聽筆者1支喙leh phùi。筆者少讀冊koh無博士博ê認證,論台語文學ê底蒂,確實無合,無,the̍h去問你爸á母長輩序大in tiāⁿ-tio̍h會知 chi̍t 味,台灣真正ê味。



2015/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