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搶救原住民族語言是為選情?

<搶救原住民族語言是為選情?>

行政院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一文實如端牛肉,選舉老戰技再現,老狗變不出把戲。筆者有幾點疑問:第一,過去為何不做?過去國民黨執政有做過多少的努力?為何到了選舉,再次操作族議題,玩分化,大喊本土,卻事後拉攏中國?草案效力如何?那原住姓名為何要有漢字音譯並列,這如何呈現原音?是否企圖混亂種族族群,以便再以我們都是中國人的說法洗腦,這不是過去國民黨執政以來常用技倆。第二:何不為西拉雅族正名努力,反觀原委會卻稱是為了分瓜資源而來?中央的態度是什麼?第三:筆者非完全否認此草案,若為選戰低迷考量,何不推動語言平等法?至今,有客委會推廣客語文化有原委會推廣原住民語文化,卻沒有一個委員會來推動台語,台語還是佔全台母語人口最多的一群。甚至近年來洪秀柱刪認證補助,潘維剛的傷害民族情感,黃健庭說台灣發展本土語言是錯誤的教育政策…等等,是什麼邏輯?以上三點分析,此時再推這草案,再次玩弄及欺騙原住民。

是故,國民黨若要救目前總統選情,該推的是語言平等法,含蓋各種族群的權力才是,以此母法再推動各族群語言教育,文化紮根。母語界正在串聯為英仁配大張旗鼓,國民黨過去的所做所為,必然在台語母語者心中是個沒有信用的小人,文化剝奪者,殖民者的視角來看台灣所有的族群,才會有馬英九說「我把你們當人看」。若要是得到廣大的回響,必然要以更大的格局,承認過去政策失焦,對過去教育方針認錯,給英仁配壓力,這樣如此才能扳回一成。當然以不久的反課綱運動,顯然地,國民黨已經喪失了許多機會。更證明了,這些本土教育政策背後的虛假做作。

過去母語鬥士鄭正煜急呼推擴「台灣學」,必然要有一套法律來保護並實現,蔡英文也承諾當選會來推廣。不幸地,觀察蔡英文的政見裡,有原住民及客語教育推廣,卻獨獨漏了台語,而台語母語界急著投懷送抱,彷彿見到救世主。這也難怪,母語界人士早已得了母語憂鬱症,急無藥方,眼見母語一日一日的流失。蔡英文當選機率不用筆者比較,讀者自己心裡有底,筆者所關心的是,這些所謂的本土政策如何實現?目前台灣都聚焦在總統選舉上,卻忽略了立委選舉。試問這些立委對於母語政策教育是什麼?我想這才是重點,也是普遍被台灣人自己所忽略。對於各黨派的候選人,該值得思考的地方,而不是說了幾句母語單字拉攏,選後說著另一種的話語。

民報:中國sô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