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Siáⁿ? A-tok-á學台語,講台語?

< Siáⁿ? A-tok-á學台語,講台語?>

我國中讀冊ê過程hō͘chiâⁿ痛苦,高中聯考liáu-āu我想欲學1項運動,ē-sái hō͘chiâⁿ有活力koh ē-sái tháu-pàng壓力。尾--a,我好朋友Phùi-that-á 問我欲phah劍道無,我去學ah。我學mi̍h-kiāⁿ其實lóng 3分鐘熱度niâ,不過,chi̍t開始he決心kap認真ê程度有影是會hông--死。大學一年á我有繼續phah,捌phah 2 kái大專比賽,kàu taⁿiû-goân思念,以後ē-sái寫小說來計錄,先欠--leh。有1 kái kap甲組學長去受訓,阮乙組--ê lóng hi-leh-leh,我練kah kha liù皮出血珠學長chiah叫我停,其實我知,是講我chhan-chhiūⁿ phah 袂使--chit袂感覺疼kap thiám

我寫台語án-nehit種感覺你有致愛ê mi̍h tō會了解,中毒leh。有藥醫?Tiâng時會好,我lia̍h袂準。教練捌講過1句話,àichiah會有信心chiah會繼續,che 變成我後來做tāi-chì 1 kóa方法,ài有寡成就,成績。當然寫台語,少人會有hō͘你鼓舞,歲頭á--ah,我早早體會。所以熱情的確是ài--êsiōngài ka-tī鼓舞ka-tī

鼓舞ka-tī,我招寡有名--ê a-tok-á來學台語,講台語作伙phah-piàⁿ lehhō͘ lín 知台語ē-sái做「國際語言」,討論文學lah。知?過去翻譯a-tok-á ê冊,我看張春鳳做chhiâⁿ濟,我想我kap伊想法有仝。是練習台語,接觸世界文學--ahán-ne chiahlóng hông當作台語kan-taⁿ án-ne niâ-niâ。當然我是講台語有限制,別人ê mi̍h khah好,mài khioh 話屎。Chhan-chhiūⁿ phah劍道,ài有強ê對手,你chiah會進步。Koh看人講翻譯文學,án-ne kám袂使有翻譯台語ê文學。未來hoān-sè欠人才--leh

翻譯是1種功夫,學習in ê話是藝術,理解hia金句1種人生哲學,濟濟種好處講袂完,我án-ne有閒翻,順趁認捌hia有名ê(死)人,kan-taⁿ讀目前ê台語冊是無kàu--ê。而且短句niâ,短短á時間袂開chiâⁿ chē時間,án-ne學習ê效果siōng好,mi̍h-kiāⁿ tu̍h袂出來,來翻譯,che張春鳳捌講過仝款ê話。翻好翻bái che看個人台語素養ah

我捌有幾páiHui-le̍k-peng同事台語用羅馬字 koh bat kap Hu-liàn-suh同事講Khà-hu-khà ê話題 tō án-ne khang-khòechiâⁿ順利。Che jú hō͘我想講翻譯chit ê事工chiâⁿ chán,好處有影chē,尤其對1 ê tú開始寫台語ê ē-sái強逼ka-tīkhahê台語思考kap文學創造。而且咱來看,台語ē-sái寫出hiah有道理ê話,hiah súi ê話。當然內底是the̍h--ê。總--是,透過chit ê過程,語言能力會變強。Chit 點我感覺少人重視,sui-bóng有人翻譯詩,總--是,chiâⁿoh感受原底作者所想欲表達--êche mā是看個人台語素養。
內底內容前前後後應該有欲有1ê時間翻無濟,對我來講是hō͘tī chit ê台語hiah-nih-áê環境ē-sái跳入去完全ê台語思考,che m̄ tō是過去學習外語ê過程?Mā希望有人án-ne來開始寫kap翻譯。

A-tok-á講台語學台語,án-ne台灣袂曉講ê你,m̄-bián學?是看輕chit項事工 á是認為浪費時間?希望有1工,濟人來話,a-tok-á mā想欲來學,搶欲kā台語文學翻譯做in ka-tī語言ê 1工,án-ne 才是有國際化lah

2016/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