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我所寫ê評論(看法/意見)?

< 我所寫ê評論(看法/意見)?>

Leh整理ka-tī --ê mi̍h-kiāⁿ。內容(質)我當然無講gōa滿意,總是感覺驕傲,短短時間去收集資料,讀資料,關心目前語言ê議題,二冬半無斷。未來會繼續袂?老實講,我 。人ê時間有限,我kan-taⁿ想欲對ka-tī負責,對ka-tī有交代。會勉強ê tāi-chì ài--ah。我想tiāⁿ-tio̍hchiâⁿ濟人對我寫che 有真濟無仝ê看法?我有整理kóa,算是1 ê回顧 kap對未來動筆時chiâⁿ-chò思考ê方向 kap 改進。

1)  你寫che無人看lah
2) 用字無問題,寫台語無人看
3) 無法度改變siáⁿ
4) koh烏白寫
5) 言論真偏激
6) Chit 款話,足早êlóng講過ah

其實,chē-chē問題lóng真好回答。我用條列式回答。

1)  無人看。騙siáu--ê,絕對有。網路hiah 大,時間nā koh khiú長,tiāⁿ是有--êKoh再講,你講--ê 是有gōa濟人聽?
2) 發現1 ê平台,希望有人鬥陣來寫,關心。雖bóng致意--ê ê人無濟。台語界願意寫--êkhiā出來--ê chiâⁿ少。咱看90年代台語文運動,kap現此時比chiâⁿ冷。M̄-koh,網路ê加持絕對有加成ê效果。現此時無好好á利用網路,母語絕對死!
3) 講想欲講--ê話,大聲講出來,你nā khah gâu鬥陣來寫,意見無仝mā chiâⁿ好,káⁿ tō m̄hông批。Siōng好,你用台語來寫。
4) 對我來講,是1 ê過程、思考、磨練kap記錄。Hia 不公不義 ê tāi-chì koh hō͘ khah 濟人看tio̍hkoh流傳chiâⁿ久。寫台語kan-taⁿ限制佇文學創造niâ,你平素時無捷寫,是欲án-chóaⁿ成就文學。 Koh 1 點是對社會ê演變kap語言態度,che m̄是現代公民應該做--ê,當然無一定是語言議題,核能,環保,任何不公不義ê tāi-chì lóng算。
5) 無法度改變?我有悲觀kap樂觀ê看法,put-jî-kòehe是在讀者。你án-chóaⁿkap我無治無代,我無人洗腦ê功力。我kan-taⁿ che siōng無我ē-tàng--ê。你有khahê辨法,chiah 來講,無chiah,你是leh浪費我ê時間。
6) 用字ê問題,引起koh-khah濟人來思考。窮實,漢羅 khài難。Hō͘讀者認知,che tō是台語文。
7) 言論偏激,hekap個性有關,個人風格問題。我當作1種運動,想像佇1陣民眾頭前leh演講。有人看,有人chán聲,目前án-ne tō chiâⁿ好。未來án-chóaⁿ咱才ta̍uh-ta̍uh-á修。總--是, án-chóaⁿ 吸引koh-khah濟人,有leh思考,實在是咱ê力量有限。尾--a清楚會無力,所致,目前án-ne算是階段性ê目標有做kàu。而且我無需要對每1 êlóng有交代。
8) 別人看講(【老生常談】)。這確實,是講是án-chóaⁿ mài koh繼續戰?講che ê 是展現ka-tī ê自卑niâ。將台語文ê困境siōng主要ê源頭放袂記。咱有認真讀冊,你所講--ê kap看法,有影無一定是tio̍h--ê
9) 捌,che是絕對--êChe góa 未來會盡量減少情緒ê字詞加用kóa學術性ê觀點來評論。無ta-ôa,這需要時間kap學習。

我差不多台語文ê運動êkap歷史讀kah80%。我mā leh想過去我袂赴參與lín ê運動,siōng無我現此時ē-sái出來hoah-hiù--chi̍t-ē,算是我對過去所有台語前輩ê尊敬。當然無一定所有ê人有認同。我是欲出名mā無想講一定欲改變siáⁿ,雖bóng早期有chit款心理講欲改變siáⁿ-mi̍hchìn已經無ahput-koh,咱知1 支草1點露,願想koh-khahlò去--ah。簡單ê回應,算是整理chia ê稿做1 ê紹介,好thang理解寫chia ê動機kap心理。



2016/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