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選舉公報並列羅馬拼音


圖:臺灣教會公報


<選舉公報並列羅馬拼音>

今年325<選舉公報並列羅馬拼音>一案立法院三讀通--(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7條條文修正案)。未來原住民籍候選人ē-tàngka-tī ê意願,選舉公報頂懸使用羅馬拼音kap漢字書寫來刊登政見。咱歡喜見證chit ê 時刻,原住民轉型正義ê事工有leh進行。而且民進黨花蓮市長補選候選人張美慧711用阿美族羅馬字來寫政見,che算是台灣ê一大進步。


法案規定是原住民籍候選人,張美慧kám是原住民?Che咱無清楚。總--是,法案應該袂使限制chiah tio̍hche chiah 是民族多元ê參與。咱看見chit條法文,soah心酸酸,台語,客語--leh?教育部早已經公佈台、客語書寫系統,何為chit ê法條無加台語、客語?何況講台語--ê kap 客語--ê ê人數kám 會比原住民族人數少?語言kám有平等?過去母語hông迫壓m̄-nā 原住民語--ah

Koh再講原住民語言使用羅馬字lóng是早期傳教士傳落來--ê,台語,客語lóng有。台灣第一份報紙koh用台語羅馬字寫--ê ,已經佇1885712發行--ah。是án-chóaⁿ 立法委員無想tio̍h chit點?四--ê時管碧玲sak「國家語言發展法」是真正想欲來推sak,應該tō ài kā台語kap客語加入來chiah 是。Kan-taⁿ 限制原住民語,實在hō͘人想無。

咱欣賞立法委員 Kolas Yotaka ê 拍拚為伊ê母語,ē-sái理解,相對hia講台語、客語ê立法委員實在差一大步。


2016/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