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Kha-Jiah



<<頭桌話:Kha-Jiah>>

這是我學台語e kha-jiah。內底是我欲滿2冬內寫—e。用字部份會使看出學習e過程,ma theng-ho看出我對羅馬字e肯定,chit部份莫koh --ah,我kan-tann 1 e 記錄者nia。你若冊讀少,koh 欲諍,是hong 笑無知識。不而過,che ma 無重要--ah

e部份,有生態(花花草草),歷史(人物,事件),社會寫實,地誌,我e家園(爸,母),我家己心內話,情愛,gin-a詩,甚至政治姦kiau,講是包山包海。我毋知安怎做1e詩人,麻無知到底按怎才是詩人,想欲寫啥to 寫啥,看冊想著啥to寫啥,將心內話留---來。嘛是算是對家己1 e交代kap 記錄成長。

後壁koh 有濟濟對政治人物寫e評論(kiau? )有人講寫了siong” 條列式,我無要意che 講法,上重要--e是有人看,當然有改變無?對我來講主要是欲練台語,寫台語不管有文學無,koh有是練論述e基本功(oan家?),寫法是有tam-poh-a演講式e寫法。有改變無?lan kan-tann樂觀e心態來看,其它交hoo上帝,lan kan-tann 1 e 小百姓,記錄父母話 niae-tang sia to siamai 袂記初心。2015年有比台南文學獎,彰化文學獎,台文戰線kap打狗文學獎long 全貢ku,心情有受影響。尾--a,想想--lehma 還好,kan-tann1 e 發聲e 舞台。舞台koh to有!

2014 年基本寫goa 濟,togoa 濟稿,著四kai獎,算是新人運氣。2015e詩,無好投稿,khah偏,人khah無佮意 e 款,順趁chit kai 整理,成作未來計畫性寫作e開始。2015年寫khah 濟散文,某種程度ma是要求家己改變,詩內容ma是,che 可能kan-tann 家己chiah會知覺。詩種分類是chit本冊上重要e觀察點,看出本人e生活kap想法。liah分類來講,未來e-sai 針對hia e主題來寫,che long 是濟濟作者e手法,讀冊e撇步 maan-ne

e家園是屬於個人e 回想,欲留過去父母e記持,che ma 是我e 原初。未來定著ai sia koh-khah chesiong 好是用散文來表達,其它e詩種longche-che台語詩人 long bok-tioh--e。個人感覺無啥。Kan-tann 人生旅途e筆記,是人家己來sak--e。是毋是詩,留hoo學者(真假學者?)來判?講歹聽,lin-pe寫爽,你ooh,看無毋通假作看有,koh有讀袂順。咱寫che,毋是欲展文學,是推sak 台語kap留底,人若講有文學,家己面koh會紅紅。

政治姦kiau”,民間網路鄉民厲害chiann cheLan ai kiauto是故意集集—leh1hoo 逐家欣賞欣賞,hoo chia e 人留一世人臭名。

歷史、地誌是lan認捌家己e 背景chhoee路途,na台語詩人毋捌寫che koh he 已經是過去,伊e詩會凍莫看--ah。無,抑是伊會凍寫,別人袂當寫--chit?佇chit e 猶未正義轉型e國家講che long chiann 厭氣 e代誌。
Chit 2冬看濟濟台語詩ia有華語詩,ma半學,偷學,莫批判別人,個人主觀khng心內,liah in e字句,情境,文學修辭…等等,成作家己e文字e美感。欲做作者,我是毋敢想,不過,我知咱人話袂輸別人才是。

總共1句,規部chhehlan e 人生旅途,總--是,kan-tann 1 部份nialan e筆無利,腦koh鈍,lan to ai khah --leh


e 爸母
Kap
鼓勵我寫作e 台語前輩

2016/1/6

2016/1/8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