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順成塗碳行

<<順成塗碳行>>
順成伯--a1 間塗碳行tī 南門路頂,對面是台南花市kap第一幼稚園。第一幼稚園聽說是日本時代 hōo日本人 leh --ahkah hit pîng hit 間建興國中是日本時代 ah,戰後koh bat改做台南市政府--過。順成伯--a秤白炭講過去台南歷史hōo我聽。我kā ioh伊差不多1938 hit tah 出世才對。

白炭? tse 是台語。Siánn-mi̍h 意思?是『備長炭』--lahTú-tsiah 去塗炭行買,1 公斤 500 khoo,貴俗無論,有趁 kóa 文史資料。白炭有好處tshiânn tsē,現代人重視生活品質,咱tuè人hiau kha-tsng,想講欲改善厝內空氣ê品質,過敏才袂hiah嚴重。才想起,南門路有一間 é-é-á古厝內底tun 一大堆塗炭,自細漢開 kàu tann。有影無簡單,賣塗炭會當賣hiah-ni̍h久!無,咱去看māi leh

Tsi̍t開始我mā m̄ 知 『備長炭』án-tsuánn 講,是講各行各業ê術語,無的確lán lóngbatah nā beh bat tō khah tshuì leh,頭家khí-moo- gianghuān-sè會算khah 俗,這lán 府城人熱情,好鬥陣 ê 個性。

順成伯-a 聽我ê 台語 koh put-li̍h-á liàn-tńg,講「tsit-má ta̍k-ê lóng 講豬 á 話--ah。台語無人講--ah。日本人hit 時有禁 hia hàm,臭蔣來了後,suah lán ta̍k-ê 做啞káu。」伊 suah 開始講古,hit雙手oo-oo-má-má,比來比去。

我問講hit 時二二八時你kám tú--tio̍h siánn,對siánn-mi̍h 有印象--ê無?「二八事件進前,ta̍k-ê lóng歡喜祖國來,siáng in 根本無kā lán當作 ka-tī人。二八事件死guā tsē人 ooh。石像公園hia 無,湯德章你kám bat 聽過?好好人無犯罪,硬拖去hia kā tuānn--死。欲槍殺前,koh 後壁phāinn 寫有『叛亂』 ê 柴板se̍h hōo ta̍k-ê看。豬 á 兵叫伊跪, lóng m̄ 跪,誠硬氣。尾á,用槍尾kòng 伊後khiautsiah un--落去。目tsiu gîn-ònn-ònntshuì koh 大聲罵臭蔣,豬 á 兵1 ui tuānn--過,人--ah。死後koh 不允伊bóo收屍,tī hia 33日,伊bóo tī hia 替伊清洗大體,háu khah tshiânn 悽慘。」

bat tī歷史文獻讀過,kap順成伯--a--ê,無siánn 精差。總--是,這是我第1 pái hit ê見證者我講。我目眶有tām-po̍h-á 紅,心情有sió-kuá激動。

Lán pún-tsiânn hōo 日本統,治安是guā --ê neh。半夜無關後去睏,hām báng-á tō m̄-kánn--入來。Hit lō 二八事件tsìn-tsîngta̍k-ê tō 無米thang 食,lóng送去對面--ahAh 想起hia 豬 á 兵phāinn 銅鼎鍋á碗,破草鞋欲來接管 lán台灣,是欲kap日本兵 á 會比--tsit。」

Hit kang 時間已經晚--ah。我順成伯a,買 2 公斤白炭。1000 khoo 開了有價值。有老阿伯相約後pái拜訪,錄音筆記,寫做小說a̍h是文章。Ǹg-bāng koh ē-tàng 加認捌 lán ê 土地 kap 故鄉。

10/13  ê tāi-tsì

10/16 補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