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戰爭與記憶 (終戰七十年)

頂禮拜日去參加佇成大 1 ê 國際研討會『戰爭與記憶』,he是吳南圖醫師chio 我去--ê,順sòa beh the̍h chheh hō͘ 我。Chiâⁿ 歡喜,有去!Hō͘  lán  koh 了解台灣ê歷史。 空襲kap 疏開 (so͘ -khai ) ê 經驗,內底濟濟是台灣人 ê血kap目屎。不而過,台灣人lóng m̄ 知影歷史。

轉來查維基tō知:
1.1944~1945年有影悽慘,mā 知hit時 lán koh 是日本仔,tō是皇民。所致,mài koh 辯--ah。
2.中華民國koh leh phah lán,現此時,lán 無叫台灣國,無叫日本人,顛倒是『中華民國』,che 正正是「殖民」siōng 好 ê解說。

內底有鄭麗玲教授講評,講了有kàu 讚!有2點 lán the̍h出來講。

1. 台灣每1 ê所在應該ài有伊屬於伊ê 空襲紀念碑。Hō͘ 台灣人了解戰爭ê 可怕kap 和平ê重要,siōng致要--ê是台灣人ê歷史。
2.內底濟濟耆老提供ê口述thèng-hó the̍h 來做文創ê提材。

第1點,hō͘ 我想起許昭榮先生為tio̍h「 戰爭kap和平」ê 碑,用ka-tī ê 生命來換。這有gōa chē人知?想--tio̍h,有影艱苦。

第2 點,台語界小說家陳雷tō是kā 二二八事件當作素材來寫,1篇koh 1篇,che lóng 是台灣人資產,成做lán tī 行台語文siōng 好學習ê對象。


Chē-chē感受,筆鈍tō ài khoán-khoán-á sī。



 內底有日本國校三年á 課本內容。Hit日有1位洪郁如教授有紹介,lán tō知lán教育ê 失敗。值tit看!

http://www.psees.tyc.edu.tw/~composition/d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