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藝人ê專業?



<<藝人ê專業?>>
有ê人buē博假博,i ê專業硬欲人leh食包á,á leh huah燒。Tsit 款症頭台灣藝人siōng嚴重,網路留言三不五時hônglia̍h包,siàn-tshuì-phuésià世眾!

良心講,言論自由的社會,闊bâng-bâng ê網路世界,ta̍k-ke lóng ē-sái 發表i ê論述,心得…。Put-jî-kòkánntō ài 受人ê檢驗!Koh 有ê是欲人討論,ài 有基本ê常識做基礎,無chiahhôngm̄ bat kiam 無衛生。濟濟公眾人物ka-kī ê社會教育ê力量,tiānn-tiānni 無夠專業koh一寡不良ê習慣教歹囝á大細,bô-lōo-īng ê 政府官員jú khah嚴重,叫lán看未來kan-nehàinn頭,心肝頭足gîng --ah

台語金曲女歌手江蕙,是我過去ǹg-bāng i ē-sái來替台語教育來出聲,hōo未來有koh khah好ê母語文藝表演,甚至變成推sak母語siōng強ê力量,chiah m̄tio̍h是音樂ê文化價值? 無教育,若會有khah好ê人才?極加mài講現準社會kap政治操作之下,母語強強欲死--去。教育部部長吳思華國中母語必選改作選修,潘維剛講推sak土語言傷害民族感情…等等話屎,知身為台語歌壇金曲歌后的江蕙kám有聽見,心內感想án-nuá?做1 ê“fans” ē-sái kā in對歌星ê崇拜敬仰心理化做1種積極ê語言學習,我想lán ê 母語buē hōo人看無目地kap 驚惶i 會消失。語言消失,借問過幾kám有人會聽江蕙ê歌,聽有i lehsiánn kap歌詞所欲表達ê意思?

將話頭khiú轉來,江蕙前幾日因為1位藝人楊又穎自殺,發表I ê看法講台灣siunn過自由!有影是笑破人ê喙!

江惠kám有影知影自由ê定義是siánn? 過去m̄ bati替過去政治犯,台灣ê民主自由huah聲過!Lán 講頂懸ê台語教育好!台灣人民ê受母語教育ê自由siā-ā-ná ài 受車輪(tshia-lián)黨ê剝屑kap限制?台灣二二八歷史siā-ā-ná 欲來am-khàm?教ê mi̍h-kiānn lóng 是中國 kap lán無治無代歷史地理!檢彩心內hit 支尺大細隻無仝,tsáu-tsing--去!若是án-neka-kī ài 檢討反省!做公眾人物,ài知影ka-kī ê影響是guā大,是lah,濟濟藝人早lóng向對面走去--ahHuān-sè,江惠去是早慢ê代誌。是講,做台語金曲歌后是母語青盲牛,是悲哀是笑話!Lán m̄是欲怪i,ài怪歷史原故。Guán --過,公眾人物ài受人批評kap檢驗,因為i有某種程度ê社會責任!今á日,你ê母語hōohia tshia-iānnkámlóngtiām-tiām

言論自由當然有i ê規範,put-jî-kòm̄-thang將批評當作是”霸凌bullying”來看。Lán 無欲討論楊小姐自殺ê案件,總是江惠無應該直接結論講是台灣siunn過自由!Tsesiánn-mih款ê因果關係!Ná tsiânni ǹg-bāng中國hit款限制自由ê社會國家?若是,做i搬過去!

Lán 歡迎藝人用i ê 影響力去改變社會,hōo環境變愈khah好,是顛倒用i ê影響力洗腦歌迷,教lán錯誤ê價值觀!Lán看香港藝人杜汶澤,何韻詩sī-án-tsuánn thīn i ê 雨傘運動,江蕙kám bat thi̍h1句話?杜汶澤koh bat kā 訪問i ê記者講這是香港,mài kā我講北京話!江惠kám bat án-ne做過?悲哀lahtann將母語當作是趁食ê工具niâLán m̄是ài批評,願意hông講台文沙文主義,tsei身為台灣知識份子應該作ê,koh免講tsiânn-tsò是1位”台語” 天后!

Siánn-mih是自由? 江蕙請i先講hōo清楚才是!無,好好ái ê專業好!

註:


註:
民報:國sô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