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斷水-予Marcus

 斷水-予Marcus

你,先看頭看尾

Ná看ná hàiⁿ頭

Gōa濟詩人佇文字ê迷宮chhōe無路

漢字羅馬字透種失去高貴、美感

厚話ê過路人hiông-hiông nauh --1-句「袂見笑」

咱,身世不明ê khî無人洗會清

你,聽kah微微仔笑


我,kō͘  虔誠ê心佇word檔案1字1字排

字體、大細、欲làng chōa無…

1空1縫chim-chiok安排khah tàu-tah ê位所

欲phùn文學ê芳水

Chng-thāⁿ 修辭學ê siáu kúi-á殼

總--是,iû-goân bái kah無té比


我早tō ùi你ê目chiu仁看tio̍h咱ê臭賤

有人質疑我愛用度針,mài用現代ê度燒

笑我iû-goân選擇肉燥飯做早起

M̄是趕流行去STARBUCKS lim ka-pi

He有人講是價值kap價數ê戰爭

講是成見á是對現代進步適應有困難

我soah認為是人愛kā人貼標頭ê性koh giâ--起-來

我1人gōng-gōng佇詩chōa內phah-kho͘-se̍h

Kā Nobel文學家sia 1句gió-toh ê文句

伊勸我kā虛華ê華語借詞thǹg--掉

詩chōa ut hō͘好mài kā字用jiâu

空phàⁿ ê鋪排是掠龜走鱉ê hām-kheⁿ

袂輸無蒙面搶銀行ê土匪


He是餒志文人ê雜唸仔

Kā人情世事切斷

食著虛無ê妙禪氣功

M̄是唸滿滿口訣ê降龍十八掌

Soah無力頭ê金庸武俠小說

文學招式敢無教你做拋輾斗ê sió-thiú-á!

有話無té講soah that tī nâ-âu cheng-á

你若會hiah-nī cha̍t-thâu


為著這首史詩

卡佇硬碟臭奶呆ê腔口

Kan-taⁿ koh 回轉hit本重khoâiⁿ-khoâiⁿ 、ta黃ê詞典

重新整理人生變調ê規則

挽面了ê羅馬字kap大舌ê漢字朝對

Koh再開戰

你,hit雙目chiu

無張持予我想著hô͘-sîn ê目chiu ê學名--複眼

Lāi-kiàm-kiàm將我ê詩剝做2半

Ná kā 蔥頭1層1層peh--落-來

用呂柳仙ê唸歌速度

Kā pha-hng ê韻kha khioh--轉-來

Chún講chhun孤線ê月琴 koh thang用seⁿ-sian ê聲âu替換

Hia suh殖民ê chhùi-nōa大溪ê gín-á

咱mā tio̍h  m̄-thang 掛gāi;好thang安hioh


你佇府城城外ê iâm-tiaⁿ 1人bih起來喘喟

Chheⁿ-kông chhiau-chhōe pùn-sò桶ê白話字文本

M̄-thang造成博物館館員ê困擾ah

管thài史詩停佇第幾章第幾回

硬piàng-piàng ê注kha iû-goân無法度赦免殖民者ê罪kòa

緊kā政治láu-á ê質詢改做「脫線爆笑劇」lah


我ná空思ná調對夢ê圖點數

Lô-keⁿ m̄知是緊張á是lia̍h狂起se̍h-lin-long

Ín-chhōa我死佇無人知ê無尾巷

M̀,koh有留寡氣魄

Seⁿ-sian ê 筆尾a̍h有水...hoah袂出聲


2017/9/21 @教會3666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