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阿母化去的春天 詩寫陳新吉

 


(這詩是2021寫的,圖是2023去日月潭走馬時,駛車過看著,緊落來hip的。Khng佇blog做siau念。因為伊咱有pinao了,開始彈唱《祈禱的時》)

阿母化去的春天 詩寫陳新吉

 

轉來故鄉的時,彼拄好是春天

豬哥仔坪 的景致猶原我的青春煞罩烏雲

阿母的驚惶不時來探望

直直相窗仔外恐怖的記持

是毋是會閣行轉來搶走伊的幸福

我輕輕仔共叫,伊猶原守佇遐

目屎已經流焦,視線停佇彼白閃閃

無人敢眼的日頭光

 

油通通的罪罫洗袂清一路陪伴

受酷刑的自白催死才欲發穎的夢想

袂赴款好的心肝無才調抵抗橫霸的踳踏

一巡閣一巡傷痕是故鄉流落來的記印

內底有阿母的目屎,洗清一身軀的孤𣮈

哼一首閣一首熟似的聲韻敁破無奈何的束縛

祈禱的時,字運嘛著愛借過

予我心實在呵咾,呵咾無聲的疼痛

 

衰敗的齒槽逐暝洩漏難友的控拆

拖一支強欲斷水的筆解除𪜶的掛礙

--月,玉山頂的雪水攙濫寡悲情

歷史的細節恬恬行入去我對𪜶承諾

鐵窗內翕死的青春不時趖轉來相借問

借問雙手攝襉佮額頭滿滿皺痕的阿母

敢有發見phàng 的囝兒已經轉來

轉來的時,春天毋知怎樣煞逐工起烏陰

 

捌行去日月潭結束家己的自卑

怨恨看見闊莽莽的天一下仔就擱淺

故鄉麗斗的景致共我搝---

頓悟袂當重寫的劫數總有相離的一工

親像青狂的西北雨落了,向望就綴咧來

沿山稜仔線揣著安搭靈魂的敆縫

天地寄付予人袂記的色水

我靜靜仔看,斟酌我老--去的跤步

位驚惶不安行轉來故鄉的思戀

 

--去的青春閣縛纏黃酸的判決書

聖歌的音符閣再響起,共記持的疼篩--

正義位額仔頭穿迵來穿迵過

「閣有故事猶未寫落來--啊」

無停的筆尾大大閣再試探上深落的烏空

死神請你借過,讓一步

欲講彼年濟濟台灣的阿母𪜶的春天化--

等我寫完就閣會轉來阮阿母的身軀邊

 

註:陳新吉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故鄉是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水社豬哥仔坪草凹仔(lok-á)。196323歲當兵時被捕。因年輕時,參加好友的飯局,正值開創人生、事業起步的青年,被控涉入叛亂案件,判刑五年。等伊轉來的時,伊阿母早就起痟,精神失常袂捌得伊。《馬鞍藤的春天》是伊的回憶錄。臨終前,猶原拚勢咧寫受難友志的事蹟。

 

2021/06/18-20 @南投文學獎落選 @教會36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