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阮tau就是圖書館

 阮tau就是圖書館


主題: 圖書館是一个所在。有各種ê冊,解答所有ê疑問。

目地 / 動機:吸引gín-á閱讀。向望培養gín-á對閱讀ê好慣勢。



Chhōa阿齊去借冊,伊問chia為啥物有hiah濟冊?

阿爸ìn伊,這叫圖書館。所有ê冊lóng ē-tàng借轉去看,koh免錢neh。

阿齊講內底有啥物冊?敢有我佮意看ê冊?


有ah,親像你上佮意看ê恐龍,有寡冊lóng有特別紹介o͘h,koh有足濟足濟ê插圖,有--ê畫tio̍h足古錐。


親像伊會講佗一種恐龍愛食啥、會siû水袂、會飛袂,有--ê走足緊、有--ê ām-kún足長、有--ê身軀全全刺。


你看伊koh有聲音neh,chhih chit粒就會有恐龍ê聲走--出-來。


好,我欲借。阿爸你看koh有動物園neh。


Ho͘,你ē-tàng借轉去,先看一擺,後擺咱去動物園你就會當認真濟動物o͘。


好,我欲借。這是啥物冊?


Chit本是水果歌。伊koh有CD。阿爸ē-tàng唱一擺予你聽,後擺你就會使綴CD練唱喔。你看內底lóng是你佮意ê水果,龍眼干,ná-pua̍t-á…。


龍眼干,三兩半,你點燈,我來看。

龍眼干,三兩半,你點燈,我來看。

看啥物,看新娘,新娘美tang-tang,嫁好尪。


好,我欲借。伊內底無火龍果neh。

無愛緊,阿爸另工才來寫,寫予你唱,好m̄好?


好喔!


這是啥物冊?這足趣味ê,畫ê誠sui,我敢ē-tàng借? 

會ah,這是leh教色水kap圖形


這是欲hō͘較細漢gín-á leh看ê。你細漢,阿爸mā借袂少即種冊予你看,你敢會記eh?


有lah,這借轉來予妹妹看好ah。


真讚喔,有想著妹妹。Án-ne 妹妹逐工lóng會進步neh。

是ah,阮足愛妹妹eh。

這是啥物冊?這是算數。算一,二,三,四…。


你最近轉來lóngleh唱指頭仔歌,he就是算數ah。阿爸放予你聽ê數字歌,就是欲予你知影數字喔。以後你若去seven買優若乳,有找錢,你愛數看māi錢額是m̄是著ō͘。


你敢會記數字歌按怎唱?

一二三,白鴒鷥穿白衫,四五六,一隻牛兩支角。七八九,十隻狗四界走。Ná走閣ná吼。


著著著,我會曉唱。這本我無免借,我會曉。


一人一張卡,干焦會使借20本。你kap妹妹二人會使借40本喔。不而過,你借hiah濟,敢看會了?


會啦,你陪我讀就讀會了lah。阿爸你嘛ē-tàng借,阿母嘛ē-tàng借,阿媽lóng ē-tàng借喔。


按呢,咱ē-tàng借足濟足濟本hoonn,借hiah濟冊,厝就變成圖書館ah。哈哈,阮tau就是圖書館啦。


2021/8/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