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短論--「做一个母語作家是人生上好ê投資」

 

 

短論--做一个母語作家是人生上好ê投資」

 

有一本冊叫做《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內底有講著袂少為何現此時人按怎看「寫作」chit 項代誌,提升自知度、影響別人,按怎做,會面對著啥物困難,落尾成功趁錢等等。這是一本予對寫作ê人有一个真好ê指導kap方向。冊寫了真淺白,咱友志想欲用母語來寫ê人,更加愛來讀。是講我毋是單單欲推chit本冊予咱友志niā-niā。因為咱有koh-khahê野心,「做一个母語作家是人生上好ê投資」。

 

人生上好ê投資,因為寫母語是少數人ê堅持kap驕傲ah。這敢to解釋?去街á路問一下,有gōa濟人袂曉。

 

是講你敢無發現,台語市場包括文字出版、音樂,電視煤體愈來愈濟使用母語?這敢毋是一个好趨勢。咱咱友志講,想法ài tòe著時代,mài行出去。濟濟人陷佇「台語文學」,「文字」頂懸gōng-gōng-se̍h真拍損。你敢無發現濟濟華語作家一支跤踏入來母(台)語ê創作是為何?咱大膽下一个較正面結論,這是怹人生上大ê突破,kap早期濟濟台語前輩仝款。

 

「投資」二字無影較現實,時間就是一種資產。咱照鏡看家己,看人生你想欲留落來siōng價值ê物件是啥?

 

母語寫作就是社會運動。有人偏愛文字討論,咱早期ùi使用漢字開始,漢羅到用全羅寫日記。這是需要時間練習eh。任何捌羅馬字ê人,的確欲討論母語是khah oh。這是咱chia欲講ê重點,我個人認為漢羅lām寫是1種資產配置ê概念,是上符合目前ê讀者市場!當然,有人tiāⁿ-tio̍h koh有話,是講你敢知chia幾冬,我使用漢羅投華語詩刊有gōa濟?我用漢字參加文學獎,用全羅寫感言,台頂宣傳咱ê理念。Hegōa濟華語作家ta̍uh-ta̍uh-á出台語冊,你到今有gōa濟建設性ê行動?對siáng有利益著!若無,你ê「投資策略」是有問題。Koh講一擺,咱ài換位思考,才通延續台語ê歲壽。

 

母語寫作就是個人運動。有人看著文學,soah台語重頭輕,有人講有台語無文學,咱不時tio̍h台華頭人lóng冤家量債。咱無想欲參戰,hiahê權,改變siáng。家己問家己就好,你一冬讀gōa濟文學冊、母語冊,是欲討論siáⁿ?母語初學者敢免ùi生活講起、寫起,強欲死去ê台語khioh轉來?Ia̍h-to袂曉走,就想欲飛?這就是我個人感覺想欲寫,學母語ê人看袂明ê所在--想傷濟!有話就講,有話就寫,這是直接,是真自然?論真,做袂到是知影方法,是無練習,無自律ê精差niâ。所致,m̄-thang大心肝,照起工án-ne才行會遠,kap人生仝款。寫作人生,人生寫作!

 

我個人用台語寫日記,7-8冬,lóng mā是用làng làng-phāng ê時間寫êkhêng-si̍t mā是為著欲練習台語。咱毋是專業作家靠這趁討,皮帶hâ kah chhun一支骨iau死,這甚至少數華語作家做ēniâ。何況欲撥工寫khah有文學ê作品。建議逐家去認捌蔡培火,用白話字寫日記,寫詞譜曲白話字之歌,編字典,「十項管見」是上有名ê著作。伊加入中國國民黨,佇體制內sak台語文,he koh是另一點值咱思考ê代誌。母語寫日記,一兼兩顧,對母語能力提升kap家己人生有一个負責ê態度真正不止仔好。

 

咱掠這个題目「做一个母語作家是人生上好ê投資」來探討,真oh tī一篇文章講完,咱向望引一khah無仝款ê思維hō͘讀者來思考,尤其咱tiāⁿ-tio̍h ài學習『華語』界,che我知濟濟先輩無啥認同,是講in敢攏免讀翻譯ê作品?接sòa落來有機會chiah koh來講kahleh,咱母語ài按怎做才好?當然,有法度吸引友志作伙行,這就是我上大ê利益。Làu一句網路話母,有感覺心適,請chhi̍h讚,o-ló,分享!

 

 

2020/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