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日月無光】


頭赤焱焱,

隨人顧性命。

娘白清清,

伊猶原拍拼

命 愛禁聲


別人囝 免驚

榮歷史 臭名聲

日月無光,點一葩

天地有目,伊知影

2013 ,12, 12 往橋頭火車上。

後記:

 

日月光偷排廢水 近千公頃農地受害


日月光遭勒令停工幾成定局 違規再罰12 


商人夭壽無良,不是第一天,也不是第一家。政府到底有沒有在監督?罰的夠重嗎?會不會有一天,事隔多月,又重啟了呢?在裡面工作的員工,也是在地人呀!您們可知道公司大老正在用你們的血汗,及下一代換取你的酬勞,而不只是單單你的薪水。

導讀:怕自已寫的不好,自我導讀一下。是一首諷刺短詩且有藏頭與最後一句呼應。
一開始用常見俗語『頭赤焱焱,隨人顧性命』開始,借此詩著重在自已性命自已顧,政府也沒有能力解決,尤其在什麼東西都有『毒』,『假』的環境。後來的『娘白清清,伊猶原拍拼』暗諷日月光公司,在月黑風高的夜晚,還在偷排放廢水,真為台灣努力呀!幹這種不要命的事,要小小聲聲的做,連員工也知情但不能說。反正別人的孩子死不完,放心好了。過去經濟奇蹟榮景,看來留在歷史的定論是個臭名。現在日月光可是掛不住了,臉上無光,停工可能是暫時的。過了一陣子,就可能重新『點燈』了,重新開張了。這些天地都會知道,別以為沒人知道,總有一天會拆穿的。人民也會公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