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乞食hē大願


新年新願望向望咱一冬比一冬koh-khah好,mā tio̍h愛檢討過去一冬咱到底有siánn-mih進展。照下跤年表tsim-tsiok來看,今年有影比過去有進展。總--是,敢有法度講母語有救ah

咱簡單回顧2017母語進展kap過去來比phīng,總講一句,欲救母語無政治手段2字,穩死!

Án-tsuánnleh?咱看1990年,七大縣市民進黨縣市長主辨ê「本土語言教育問題第一次學術研討會」知,tse mā是第一pái官方開始leh思考「母語教育」ê問題kap實際行動。到2001年教育部宣佈國小一禮拜愛有1-2點鐘母語課、2001年成立客委會、2003年開始討論《語言平等法草案》,直接跳到2017年,民進黨有影佇政策方面對搶救母語有相當ê幫贊。咱獨獨看台語,suahtíntāng,佇國民黨執政期間mài論,這知是啥物問題?

吸引koh-khah濟人,尤其是少年人來書寫母語,實踐文字化,tse運動ê方向íng-íng lóng是過去民間leh tshui-sak--ê。總--是,民間資源有限,ê是心內熱phut-phut ê熱情koh有使命。是講,咱熱情敢有法度對抗時代ê變遷,kap華語市場tshia-piànn Lóng無官方ê資源、實際政策,母語終其尾kan-tannkhǹg tī 博物館ê運命niâ下跤年表來看,官方tsun-tshûn ê程度tsiah是母語活命ê mê-kakmā thang創造koh-khah濟,多元ê管道,節目「民視台灣學堂:講台語,當著時」是誠好ê例。透過媒體傳播,koh-khah濟人接受母語,袂koh認為講母語是臭賤ê,學母語是時行ê運動。Tse無形中,建立「語言平等」ê人權概念。予人鬱卒ê是,he mā是民間leh運作niâ

2017年,語言平等法公聽會、台語電視台公聽會辦ná leh辦,原住民語kap客語已經sûn其它法源tsiânn做「國家語言」ahin ê電視台koh有相關ê委員會支持,台語leh?蔡英文chún後屆kohtiâu6冬內敢會有台語委員會,平等法á是電視台?

乞食,討1个電視台tolóng無,koh講預算有問題。咱tsim-tsiok想無基本法源,暫時設立電視台,無tiānn,民進黨落台,預算tō hŏng tok--tiāu ahTshan-tshiūnn 2009 洪秀柱thâi台語認證預算仝款。

án-ne講,平等法才是第一關?根據文化部長鄭麗君ê講法,國家語言無代表有正規教育,heài官方語言lah,愛教育部認同--ê (台灣無官方語言相關法令,以教育部認同有正規教育ê(幼稚園到大學,非語言科目lóng kōo母語教育)tsún做官方語言)。就是講國家語言發展法內底主要是「保存」,官方語言才是。Án-ne來講,平等法kan-tann是確定母語有一間「棺柴」thang tuà niâHô-hòng,咱敢確定平等法佇2冬、6冬內通--過?

乞食,驚講大心喟,民進黨無愛撥經費,khah少爭取設立委員會,才先爭取平等法kap電視台ê成立。咱leh想,咱是是共家己限制ahÁtshuā頭執政者無心?

咱欲探討ê是現實面調整未來運動方向,ǹg-bāng個人、社團kap任何團體同齊思考,面對2018 ê台語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