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窮忙--讀冊心得。



Chit本冊是敘述小說來說明散赤人ê困境。好額散,資源少,失家庭教育,一大堆副作用,生出來ê gín-á mā進入去仝款ê輪迴,koh-khah慘ê是有健康ê問題。

月給濟少是目前散赤人siōng大ê問題,引起工作時數chhèng koân。

政府ê補助、企業利純之間ê關係che éng-éng lóng是siōng社會siōng低層ê人會受著khah大ê變動。

Che佇另外一本冊《貧困世代》有仝款ê論述。

Chia ê人可能lóng án-chóaⁿ骨力lóng無路用,憤怒kan-taⁿ是1種討債ê行為。

Hia 上暗班ê人khah少ê機會thang升職。

欲脫離散赤,家己愛先學會曉控制情緒kap雙手,che tō人講ê softskill

有ê散赤人因為有「文化資本」kap親情,落尾mā ē-tàng脫離散赤,che是一般in 少看著--ê。

Che thang ùi內底講一寡gín-á ê教養有chiâⁿ大ê關係。陪伴in 教in解決問題ê奇巧,建立合作ê關係 (p199-209)。 Lán mā thang學習án-chóaⁿ做人父母,che 濟濟人lóng袂知覺che是1个問題 。


啥物是散赤?問題koh是啥? 欲án-chóaⁿ脫離?(預算規劃,án-chóaⁿ開錢)Che thang好好思考。

教育敢是好投資?學位敢有影對收入有pang-chān?

學歷無代表是siáⁿ,kan-taⁿ代表你可能真phah拚niâ。教育chhanchiuⁿ資本,愈濟,tō可能趁愈濟。

Che thang hō͘ 咱思考學校教育體制,kap án-chóaⁿ自我學習願意去改變才是siōng大ê mê-kak。


上落尾,講著欲解決一定愛ùi政治kap經濟共同解決。Che mā hō͘咱想著Trump為何選tiâu (?低層人民想欲改變?),「選票」是改變現狀siōng大ê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