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語言平等?台語孤兒?語言發展年表(自製)

從年表(針對蔡英文執政期間)來看:

民進黨上台的確對於語言平等有幫助。以蔡英文來看比目前進展的速度比陳水扁還快,尤其是客語。相較於客語及原住民語民進黨卻對台語的重視程度,讓人咋舌。而在法源的角度,沒有其它法源如<客家基本法>,<原住民語言發展法>,只能等待<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

而此草案沒有明白的定義閩南語或台語,以自然語言稱呼,名不正言不順,真能有多大效益?鄭部長也提過,國家語言主要是在保存,也將以此法源設立台語頻道,我們拭目以待。
但若仔細來看,客語、原住民語根本不需要<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來錦上添花,它還沒過,客原不都變成了國家語言了嗎?有自家的電視台?

政黨替換的確是有很大的改變,這是一大主因,但也得看主權者的態度。第二大主因是他們已經有自己的委員會。

客語若沒有客委會(2001),<客家基本法> (2010),蔡英文推得了嗎?我很懷疑。


<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看來就是以台語及手語 (還有未成為原住民語的語言如西拉雅語)為主嗎?

會不會變成新住民語變成國家語言的跳板?台語只是陪襯?





客語
原住民語
台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