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台南柳營-老牛的厝

<<台南柳營-老牛的厝>>

自你少年到老
無捌怨嘆一句話
毋管透風落雨
毋管日頭按怎曝
猶原無捌發性地
只是頭犁犁
一步一步拖犁

這片田
每一寸土地
已經行過三十个年頭
你佮阮仝款
煩惱氣候變化一冬比一冬嚴重

好佳哉
有你的陪伴
予我力量
雖然你我無講破
阮眼神交會較贏有聲的話

時代咧改變
你我嘛老ah
無法度佮天鬥
無法度佮機器相拚
更加無法度佮這不公不義的政府反抗

一身的鐵骨
猶是擋毋牢歲月(suè-gua̍t)的拖磨
早著偷偷生鉎--loh
hām
頭毛由烏反白
連喙齒著賰無幾支

今仔日
無通怨嘆我
姑不而將
放棄了這阮共同拍拚的所在
無通用彼咧失望的眼神對我
敢講連你著無法度感受我無助的雙目

今仔日
欲送你去老牛的厝
這算是人講的『養老院』吧
你無願走
目屎佇目墘轉踅
無願踏出牛牢一步
--
你緊張 想欲敨開嚨喉
爭取你的權利

我只有佇你耳空邊安搭
佮你會失禮
感謝你濟年來的陪伴

註:
牛牢 (gû-tiâu):牛舍、牛欄。養牛的欄舍
--mā:牛叫聲
安搭(an-tah):安頓、安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