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I have a dream (台文譯)

 這是我家己翻矣,有毋著兮所在,請逐家指教。 

反勢網路頂懸已有人翻好矣。 教會朋友毋的確知影。

===========================
今仔日,真歡喜共逐家同齊作伙,參加這擺未來佇歷史頂懸上偉大,為著爭取自由所舉行ê遊行集會。

100冬前,一位偉大e美國人-----今仔日咱就徛佇伊過去ê身影 (sin-iánn)---簽署(tshiam-sú)<<解放宣言>>。這項重要法令ê公布,予千百萬陷佇無正義當中ê烏奴才,親像予返航漁船看著燈塔ê希望燈火,koh親像結束關佇牢房ê長暝,紲--落來迎接希望ê日頭光。

毋過,100冬後,烏人猶原無得到自由。100冬後,烏人猶原佇種族(tsíng-tso̍k)隔離(keh-lī)佮種族輕視ê環境悲慘過日。100冬後,烏人猶原生活佇物質(bu̍t-tsit)散赤ê孤島。100冬後,烏人猶原佇美國社會內底哮袂離,猶原感覺家己佇家園國土咧飄浪。所以,阮決定來到遮,欲這驚死人情形,事實公布予社會知影。

以某種意義上來解說,咱到來國家ê首都,是為著兌現(tuī-hiān)一張支票。咱共和國ê創立者佇咧寫憲法佮獨立宣言ê美麗篇章彼當時,就簽署著一張逐个美國人攏會凍繼承ê支票。這張支票向所有人答應——無論白人抑是烏人——攏仝款會當享受袂使讓渡(jiōng-tō͘)ê生存權利、自由權利佮追求幸福ê權利。

毋過,今仔日美國足明顯矣,對伊ê有色公民拖欠著這張支票。美國無欲兌現即款神聖ê債務,顛倒是予遮烏人一張菝仔票——一張頓(tǹg)資金毋夠ê印仔,欲予退轉來「不度(put-tō͘)」ê支票。毋過,咱絕對無相信有正義ê銀行會破產。咱絕對無相信有遮濟機會ê國家會來資金不度。

所以,咱來兌現這張支票。這張支票將來予咱寶貴ê自由佮正義ê保障。咱來到這塊聖地提醒美國:現此時著是萬分緊急ê時陣。現此時無是沓沓仔做代誌抑是食穩定主義鎮靜劑ê時陣。現此時是實現民主約束ê時陣。現此時是行出烏暗荒廢ê種族隔離,行出種族平等ê康莊大道ê時陣。現此時是咱國家行出種族毋平等ê流沙,行踏佇充滿手足之情ê石磐(chio̍h-pôa)ê時陣。現此時,使上帝ê所有囡囝真正享分有公平正義ê時陣。

疏忽這一時ê緊急性,對國家未來是足買命ê代誌。自由平等蘇爽ê秋天毋來,烏人順情合理哀怨ê熱天著袂結束。1963年毋是結束,是一个開始。

若是講國家猶原伊做伊ê,ê向望烏人出頭天才會心滿意足ê,絕對會足失望。佇烏人得到公民權利之前,美國袂安寧,抑袂平靜。反抗ê風氣將來繼續拆裂(thiah-li̍h咱ê國家ê基礎,一直到光芒燦爛ê正義日子到位 kàu-ui)。

但是,對予徛佇對向艱險限制ê正義之門,有寡話我一定愛講。佇咱爭取合法地位ê過程當中,千萬毋通通行毋著跤步來引起犯罪。咱千萬毋通吞忍著仇恨辛酸ê苦酒,更加毋通來解除對自由ê向望。

咱應該永遠有組織,嚴守紀律進行抗爭。咱袂當忍受咱有創造性ê抗議變成暴力行動。咱應該繼續提升到用靈魂ê力量對付武力ê上懸ê境界。

振興(chín-heng)烏人社會ê新奇蹟ê戰鬥精神,無應該引起咱對所有白人ê無信任——因為足濟白人兄弟已經體會著:怹ê命運佮咱ê命運是「司公仔信筶(sai-kong-á sîn-poe)」,褲頭絚絚縛相牽連,怹ê自由佮咱ê自由同行同命(tâng-kiâ tâng-miā)。今仔日怹來遮參加集會就是證明。咱袂凍單獨行動。當咱行動ê時,咱絕對保證勇敢向前行!咱袂使倒退攄(tò-thè-lu),無欲行回頭路。。有人問熱心民權運動ê人:"恁何時才會感覺滿意?"

只要烏人猶原是警察恐怖暴行ê犧性品,咱絕對袂滿意。
只要咱佇旅途勞苦了後,煞予公路旁汽車遊客旅社佮城市旅館拒絕蹛暝(tòa-mî),咱著絕對袂滿意。

只要烏人ê基本活動範圍只限佇位狹𤲍  (e̍h-kheh)ê烏人社區到較大ê烏人住所,咱著絕對袂滿意。
只要咱ê囡囝予掛著『白人使用』ê牌限制權利,毀損尊嚴,咱絕對袂滿意。
只要密西西比州ê烏人袂凍參加選舉,纽约州ê烏人認為怹佮選舉攏無關係,咱絕對袂滿意。
絕對,絕對,咱絕對袂滿意,一直夠公平若水咧流,正義若泉水咧噴。

我毋是無注意著恁有寡人經過若濟艱來到遮。有ê人拄才行出狹矮ê牢房。有ê人因為追求自由才遭受迫害風暴,佮警察粗殘掠狂ê虐待ê所在。恁飽受風霜,歷經拖磨。繼續拍拚吧,咱要相信:無辜受苦到最後絕對會得救!
轉去密西西比,行!轉去亞拉巴馬州,行!轉去南卡羅來納,行!轉去佐治亞,行!轉去路易斯安那,行!轉去咱北方城市中ê散赤貧民所在佮烏人社區,趕緊起行!愛知影,這種情況會凍而且將來絕對會改變。咱千萬毋通佇絕望ê坑崁(khe-khàm內沉淪。

朋友啊,今仔日我欲恁講,雖然眼前困難重重,毋過我猶原有一個夢。這咧夢深深釘根佇美國夢中。

我向望有一工,佇佐治亞州ê紅色山坡頂,過去做奴才ê後生會佮主人ê後生作伙坐仝一塊桌仔,若親像兄弟姐妹按呢

我向望有一工,甚至(sīm-tsì)含密西西比州——一个無正義佮壓制(ap-tsè)ê沙漠(sua-bo̍k)州國,會改造變成自由佮公平ê青青草埔。

我向望有一工,我ê四个查某仔將來生活佇一个毋是以皮膚水秤輕重,是以品格好壞做為判斷標準ê國家。

今仔日,我有一个夢。
我夢著有一工,亞拉巴馬州會有所iú-só͘改變——就算這州ê州長(chit-móa)現在一直無停咧講欲對聯邦法令提出異議而且拒絕執行——佇遐,烏人囡囝會凍含白人囡囝親像兄弟姐妹,手牽手作伙行。
今仔日,我有一个夢。
我夢著有一工,深谷坉平(thūn-pênn),懸山坉塗(thūn-thôo),狹路化做平路,彎路化做大道,上帝ê光再現,全天下生靈做作享受。

這是咱ê希望。這是我將來欲提轉去南部ê信念。有即款ê信念,咱就會ùi絕望ê山開採著希望ê寶石。有即款ê信念,咱就會使用國家內底ê相諍吵鬧噪人耳ê聲嗽,轉變成充滿動人兄弟情ê交響曲。有即款ê信念,咱就會使同齊做工課,同齊祈禱,同齊反抗,同齊坐監(tsē-kann),同齊維護自由,因為咱知影,咱路尾一定有一工會得著自由。

即工若到,上帝ê所有囡囝攏用新的意義大聲唱這首歌:
我ê祖國,可愛ê自由國家,我為你獻唱。這是我祖先落土ê所在,這是早期移民驕傲(kiau-ngōo)ê所在,予自由ê聲音迥過每一座懸山。
若是美國欲成做偉大ê國家,這點必須實現。

因此,
予自由ê聲音響到新罕布什爾ê雄霸懸山!
予自由ê聲音響到纽约州ê雄霸懸山!
予自由ê聲音響到賓夕法尼亞州ê阿勒格尼懸山
予自由ê聲音響到加利福尼亞州的規排懸山!
毋,不止按呢;予自由ê聲音響到佐治亞州ê石山!
予自由ê聲音響到田纳西州ê懸山!
予自由ê聲音響到密西西比州ê每一座懸山,个山坡!
予自由ê聲音響到个山坡!

正當咱予自由ê聲音放送(hòng-sàng),正當咱予自由ê聲音軁迵(nǹg-thàng)每一个大街細巷,每一个城市佮庄頭,咱就會使加速這工ê來臨。到彼當陣,上帝ê所有囡囝,烏人佮白人,猶太教徒佮毋是猶太教徒矣,信耶稣佮信天主矣,攏手牽手同齊唱彼首古早ê烏人聖歌:最後自由矣!終其尾自由矣!感謝全能ê上帝,咱總算自由矣!




 中文 英文參考佇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