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Siáng ê語言沙文意識?

Siáng ê語言沙文意識?

言論自由ê好處tō是hōo咱互相理解,重新思考、反省行向koh-khah平等ê社會kap國家。有時咱leh講咱ê訴求時,有時急心性,suah失判斷,甚至為個人ê利益á是權勢來反對,tse終其尾lóng會hőng看破kha手。當然,你有你ê言論自由,咱人tiānn-tio̍h拚死mā會sio-thinn。總--是,有時he皂烏漆白ê言論,tì帽á ê指控kap污辱,咱人mā是愛維護咱ê清白kap尊嚴。

語言平等已經吵tsiânn久ah,tsit幾冬sui-bóng有tām-po̍h-á進步,不而過,慢牛拖火車,咱真驚母語20冬內tō khiau--khì。 Siōng害ê是咱ê政府官員ê態度kap民眾ê無知。佇自由廣場《福佬沙豬林德福》tsit篇文章leh維護佇國會ē-tàng使用客語ê權力,tse是使人尊敬,總--是,作者suah講去是「福佬沙文主義」。Tse有影是hőng sa無niau-á-mn̂g。第一,林福德是要求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使用「華語」,m̄是台語,是án-tsuánn牽去「台語族群」ê 罪罫leh?Tse m̄-nā是tiau-kang欲khia台語人ê khang koh是欲製造台灣母語族群ê權力鬥爭,iân-tshiân咱追求母語平等。第二,佇文中ē-tàng看tio̍h作者真了解台灣母語受中國國民黨ê迫害,huah講愛尊重多元,「尊重差異,保障弱勢」,suah kā「華語」長期以來ê霸權tènn做無看。Tse kám m̄是真奇怪?Tse mā thang理解目前多數人誤解tse濟濟歷史,腹內華語毒素無清tshing-khì。家己認為是leh tshui-sak母語,suah m̄敢正面面對真正ê「兇手」。

欲講「沙文主義」,愛思考ê是目前是siánn-mih人掌權?目前語言教育佔siōng濟時間ê敢m̄是「華語」?Kàu-tann 咱hām欲爭取台語電視台to lóng hiah 坎坷ah,hô-hòng目前kan-tann有客家委員會kap原住民委員會,kám有台語委員會?Tse濟濟證據lóng是證明台語族群是目前siōng無「平等」ê,hit位「大俠」先生tsit款明顯違反邏輯ê言論,phah-sǹg是為am-khàm「華語殖民」ê真相,koh替人背書,tsit款put-ta̍p-put-tshit ê言論,讀者thang理解咱母語復振ê路koh真遠。


2017/1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