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你敢免suh-khùi?

@ 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57998 

你敢免suh-khùi

相信咱最近lóng有發現空氣ê品質tsiânn差,尤其是中南部,出門無掛tshuì-am bē-sái--tsitNā uìpîng看過,根本看無中央山脈ê存在。近來,環保kap健康ê議題lóng是真hang ê議題,總--是,咱敢真正有去了解?政府kohsiánn-mih作為lehtio̍h經濟發展,ta̍k-kelóngchiu展大蕊驚thàn無錢,無頭路。Tse有影是真拄真ê現實問題,不而過,咱敢tio̍h愛環境出問題,健康舞kah kok-iūnnleh後悔?咱lia̍h siōng近ê例塑化劑、phunkám m̄是án-ne?一切lóng是利益去am-khàm人ê良心。民眾狗吠火車soah無法度逼政府有khah tsîng-tsông ê態度來面對kap改善,法律責任kap標準規範是tuè hia生意人tńg-se̍h。所致,chia ê事件不時leh搬,敢講tse mā變成咱願去面對ê真相?

空氣污染已經是舊議題ahtse會傷害健康致癌已經是祕密ah。咱敢欲án-ne忍耐落去,留tsit款環境hōo後一代?Án-neguā濟錢,kámkhah tsua̍h?目前台北市環保局公告空氣品質指數(AQI 2016121日公布)超過400 tō thang停課,保護gín-á建議勞工停止所有ê工課kap活動。咱leh想,其它縣市ê gín-á lehTse m̄是南北差別siōng好ê干證。讀者nā koh tsim-tsiok看,tse指數是有--lehSiōng早ê標準是佇2014年,浮漂塗粉指數【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70微克/立方公尺tō是siōng嚴重ahtann suah改做150微克/立方公尺,欲欺騙民眾,根本是別人ê gín-á死袂了。咱koh tiānn講國際化suah定ê標準lóng kap人袂比--chit

官方辯講是為tio̍h結合空氣污染指標(PSI) kap浮漂塗粉指數(PM2.5) tsit 2个指標,持防相互矛盾ê狀況,tse有影是欺騙民眾,sui-bóng官方講che是參考米國ê計算方式增加臭氧kap其它SO2(二氧化硫/亞硫酸鹽)、NO2(二氧化氮)…等等其它空氣污染因素。總--是,浮漂塗粉指數suah來降低雙倍ê標準che也是事實,hô-hòng,佇過去AQI欲超過400,根本無幾工。所致,官方政策án-ne來變動根本無替人民來設想,實--者,是無想欲面對環保議題kap對咱ê健康koh後一代負責任,連帶hām hia高污染ê工廠mā袂kā tsia法規看無上目。


咱做1个工程師會利用統計ê方法來計算無仝款因素造成ê失敗á是品質ê問題,tshan-tshiūnn 政府tsitpàng-hòng-hòng,無要無意ê心態,無法度用數字說服人ê理路,落尾,食虧ê   tiānn-tio̍h是咱tsia gōng百姓。回顧濟濟環境議題,不管是核能電廠,食物安全lóng仝款,有影真害。




2017/11/1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