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國家正常化ê想像—選舉ê方向

國家正常化ê想像選舉ê方向

Tse是我khah lím 1冬前基進黨ê政治電子報看tio̍h ê

「有勇氣是代表lóng袂驚惶,是認捌有比驚惶koh-khah重要ê mi̍h-kiānn,有氣魄是萬項代誌tō lóng無問題ah,過頭tsim-tsiok huān-sè對代誌袂有啥pang-tsānUì tsit-má開始,你nā kā家己ê定位giú khah kuân khahleh會發現家己有無限ê才調。Tsia siōng要緊ê關節是--你敢願意起kha行向tsit條路。」

Tse tō是改變ê勇氣。咱長久以來欠缺改變ê堅心。

過去濟濟政治人物lóng會講「維持現狀」tsit句話,tse窮實lóng是政治人物ê話術,欺騙民眾niâ,事實是選舉了ah,為tio̍h政治人物ásiōngê利益,一切過去ê政見m̄-nā拍折koh看無1个影。面對台灣ê現狀,尤其是面對中國ê橫霸,咱應該不時思考「改變」tsiah tio̍h。透過實質ê「改變」,實質ê轉型,才有國家正常化ê可能,倒頭講,有1个以台灣利益為主ê政府,才有真正「改變」ê可能。Tse mātsit幾年來,政權輪替ê好處,sui-bóng真濟代誌iû-guân m̄是咱所向望ê án-ne。總--是,咱愛理解殖民霸權1~2ê代誌,公民素養愛經過不斷ê啟蒙、覺醒才thang有「改變」ê起頭。當然,tse環境êbái m̄是改革者無去行動ê藉口,咱無悲觀ê權力。

所致,基進黨真濟少年人選擇參政,選擇行家己ê路,向望逐家作伙來想像咱台灣人大聲huah出家己ê名,作伙來追求公義koh進步ê國家。佇chia,咱mā thang重新好好á思考過去咱對「選舉」ê定義,tsit張票m̄-nākan-tann一張紙,he是咱ê未來是政客kap生意人huah pha-lá-khián ê門票,tsit張票是咱做1个主人siōngê權力,要求政府打造一个安全,公義,幸福ê社會。讀者nā tsim-tsiok觀察有濟濟少年人堅心欲phah破過去國民黨政府殖民ê真相,守護台灣人ê利益,咱是是愛思考咱敢有予in機會?咱敢有hōo家己1个「改變」ê機會á是向望?當然,佇目前社會ê民主意識iáu tng-leh puh-ínn ê階段,咱少年人用in ê熱情欲「贏」mā pah-bīnkhám-khám-khiat-khiatán-ne咱少年人ê意志絕對比hia政治láu-á koh-khah堅定。佇chia讀者mā thang想像tse改變後濟濟ê可能性。

過去咱無準備欲行向1个正常ê國家,做家己ê主人。現此時,咱敢kohê未來,gín-á ê未來交hōo對咱土地無感情ê人,交hōo lóng uá生意人ê利益設想ê人,交hōo對改革無熱情,kan-tann對金錢有興趣ê政治世家?選舉應該是咱tshiau-tshuē「改變」ê起頭,咱koh看最近勞工問題,轉型正義,國民黨黨產問題,語言平等法,空氣污染,土地徵收問題,農業改革,課綱等等,che1是國家正常化愛去面對ê問題,咱leh想咱改變ê kha步愛koh-khahê,濟濟代誌m̄-nā用喙講,權利kap正義天頂lak--lo̍h-lâi。行動才有力量。


政治是咱生活ê代誌,咱無應該認為政治是lap-sapthái-ko--êhe是人ê問題,咱咱理想交予m̄-tio̍h ê人,咱權利放hōo m̄-tio̍h ê人。總--是,咱無應該放棄打造咱建立koh-khah建全ê國家,koh-khah公義ê社會。「選舉」已經是現此時台灣改變tiānn-tio̍h 愛行ê路線,咱逐家無一定lóng會實際參與做政治人物,總--是,咱ê選票是真ê政治資產,tse tiānn-tio̍h愛好好投資。選票是咱siōng好的武器去對抗hia不公不義ê政府官員,tse應該是咱身為1个公民愛認知ê


請用「負數票選制」解決鄉鎮市長與村里長選舉之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