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中文好屌,母語好鳥

<中文好屌,母語好鳥>

最近因 < 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又炒起大家對於母語的熱情!然,事實是如此嗎?由筆者觀察不外乎2大類最為要不得:

第一:學中文與英文最有「國際觀」,母語在家學就好。
第二:母語大都為粗俗的字詞,往往淪落為笑話,難登大雅之堂。

這些人往往在面對母語教育時,卻又大聲疾呼其它母語平等,視台語(狹義)推廣者為沙文。這種「你很奇怪e」論調,卻又被許多不明邏輯者大為推崇。暢言著要如何面對國際,要如何訓練一口漂亮的中文及英文等等。

也不論這些人無法理解母語對於在地文化及族群、國族的認同。然,對於語言本身,若沒有正規的教育,如何有未來?在中華國民政府的教育體制下,過去我們接受了多少的中文及英文教育,將我們的母語棄之敝屣;而今卻大肆嘲諷其粗俗,沒有文字。這樣被殖民的性格難道是喪失了自我覺醒的能力亦或是本身的自卑使然?對於教育的認識如此薄弱,如何期待母語的復振?更別論及語言平等。


很不幸地,家長的心態及政府駝鳥心態直直不願意正視語言平等是在建立一個公平正義,多化的社會,這不但幫助學生對於國際化有更進一步的接受,及不同文化的包容。在各種版本的發展法裡仍將把華語列入,比舉非但忽略了華語已是台灣強勢語言之一,更是剝奪了其它母語在發展法的主要地位。而「中/英文好屌,母語好鳥」這種意識形態,恐永遠無法根除。而發展法將是滅絕母語的最後一根稻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