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回應「客家話不算「台語」嗎?」

回應「客家話不算「台語」嗎?」

對於聯合報一文<客家話不算「台語」嗎?>,筆者深感此文作者對於語言的認知實在粗淺,身為教師,卻以一蓋全,孰不知許多議題早已不是議題,卻一直深陷「台語」一文,忽略語言真正的意涵。

第一:筆者所知「台語」一詞仍是廣義用詞,觸及所謂的台()語,客語及所有原住民語。約定俗成是國際一般性常識,何來獨尊?此觀點早已不是新聞,況且閩南語一詞是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後才有的,若「客家語」一詞,作者深感不妥,大可向政府要求正名,現在卻阻止他人拒絕有接受有貶意的「閩南」一詞。

第二:台語(狹意)的確是快滅亡的。此作者做此一文仍是一時心不快,忘了做功課。孰不知早在扁政府至少在20016月成立了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 (註: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99612),還有專屬電視台呢?佔大多數的台語族群呢?若沒有正式教育,卻鐵口直言台語不會滅亡,豈不是反智之語,有邏輯可言?

第三:語言是需要教育的。這麼多的族群要教那一種,當然要依地方來劃分,這由歐洲各國的語言法有很多例。至於此作者又牽扯到「造()字」論點,只是突顯內心漢文化沙文主義罷了。孰不知台語羅馬字早已流百年,已經教育部太過執著於ㄅㄆㄇ拼音,又不把羅馬字視為「文字」造成「漢字才是字」的沙文觀。

最後,此作者說全世界都在學華語,筆者深感不以為然,此作者竟不知母語對於文化的重要及在地意識的紮根。卻爭論客語是否為台語的一種,又以華語霸權為傲,誠然司馬昭之心,眾所皆知,童蒙皆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