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批評?

<批評?>
歹勢,得失人。我實在無法度接收台語冊用北京語寫自序。現今是2016年,毋是1996年。家己看家己衰潲,嘛無法度。毋是欲相戰,是叫咱愛檢討。 6/192016 tī FACEBOOK

chi̍t-chām-á,我有sió-kóa「批評」(kám有?) 出台語冊,koh用北京語寫自序ê人。Tiāⁿ是有人看tio̍hchha̍k目。我想咱ài koh-khah 講詳細,別人án-chóaⁿ想是伊ê代誌,咱是為欲hō͘ ka-tī 1 ê交代。未來咱寫ê mi̍h mā tiāⁿ-tio̍h有人有無仝款ê看法kap指教我感覺真sù-siông。無,規氣mài寫。

我想chi̍t開始咱了解台語ê歷史背景是真khám-khám-khia̍t-khia̍t,任何對台語有小小áchān ê代誌,不管對個人,對整體,咱會鼓勵。總--是,he 並無代表咱袂使無應該kek tiām-tiām hām chi̍t句話 lóng袂講--chi̍tmā mài講有--ê代誌關---來家己人討論好。家己人?咱kámhiah熟?而且我是以1 ê讀者、旁觀者、消費者、台語人來看--êsiáng叫你用he e̍h-chhih-chhih ê觀點,「邊緣化」受害者ê角度來看?無人有責任ài講你1句好聽話,phah-phok-á。台語是弱勢,che 免你來做便老師,人lóng知知。總--是,是講「疼」kah m̄-thang kā phahlóng 袂使教示--chi̍t。咱人是khiā tī siáⁿ-mi̍h角度,你是khiā tī siáⁿ-mi̍h角度,kám tiāⁿ-tio̍h ài sio-kângChún講有背後ê思想運作,kám 袂批評--chitKám ài lia̍h 做「惡性」ê批評?我看見--ê是袂大漢ê台語界!咱人捌世事,總--是,m̄-thang chhan-chhiūⁿ黨國教育叫咱讀冊mài思考,mài表達咱ê心情。Án-ne舞台kan-taⁿ júniâ

過去2 冬半ê書寫,我捌申請國藝會出版,無--過,我實在感覺好佳哉。我ê個性khah gia̍tchhìn-chhài,有tām-po̍h-á故意,欲來亂!Chit點會使hông批評,我實在無意見,mā歹勢你無機會ah。我leh想台文tō hiah弱勢ah,寄--過有人會認真看?內底ê內容我lóngkéng,除了時間無kàu lia̍h 外,是希望有1 chi̍t 全部ka-tī書寫kap生長記錄,koh 完成ka-tī 年初設定ê目標。講「好佳哉」是因為,我是用「讀者」ê觀點來看,我tiāⁿ-tio̍hchi̍t-kóa批判,koh jú免講「其它讀者」。是講kám有「其它讀者」?Koh有你ài知,自我批判ê時,我有1種歡喜ê心情kap驚惶,he 是看見ka-tī思想有leh 轉變kap生長。Che你有法度了解?你作者neh!我ê書寫是為「偉大」ê文學,我無hit-lō才情,我欲是我ê母語kap 自我ê對話。當然,有êkoh 講寫日記中文會使,拜託--leh,你平常無leh用台語記錄生活日常,你án-chóaⁿ重學習母語,用母語創造文學?Che對我來講是1 種練習,基本功。母語創作者,lóng免經過學習?你koh ài知,he 有影是你ê「母語」?你1 kang gōa濟時間kap pôaⁿ-nóa

角度無sio-siāng是會理解,總--是,你ê初心是siáⁿ?免解釋,後pái有人出冊,tiāⁿ-tio̍h有人有仝款ê giâu-gî。我kan-taⁿ寫出來hō͘ ta̍k-ke kan-taⁿ指台語人niâ)看niâ
2016/6/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