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北極危機,全球滅絕

< 北極危機,全球滅絕 >

對世界環保議題,是ùi 34冬前開始有phó͘-meh-á了解kap認捌。Pùn-sò͘ ê 污染,空氣污染,核廢料,生態koh-iūⁿ,樹á ê知識,溪河維護等等,有機會會去了解,ùn 豆油 ê方式khioh kóa現代人需要知ê常識。無chit款常識,欲改變是無可能--ê。總--是,chitê議題ta̍k êlóng願意去理解,免講改變,除非he已經影響tio̍h ê生活,通常政府願意chhōahekài緊改變 mā siōng 有效率--ê。真可惜,咱台灣輸歐洲輸kah thiám-thiám。咱chiah看民進黨政府kám khah出脫--ê袂?

前幾日koh看見北極ê冰層面積細,甚至講是今年底無是明年會來消失--去。Che tiāⁿ-tio̍h對人類有chiâⁿê影響,氣候ê變化kap生物ê滅亡。Chit款現象窮實佇過去幾年lóng ē-sái來感受--tio̍h。風颱青磅白磅ta̍k禮拜lóng來,koh有莫名其妙ê龍捲風,台灣ê國土tiāⁿ-tiāⁿ chhan-chhiūⁿ 1條紅燒ê番薯。相連sòa ê 歹吉兆hām科學家lóng無樂觀,電影三不五時leh搬世界末日ê劇情chhan-chhiūⁿ leh暗示講叫咱人ài改變生活ê形態,無chiáài受濟濟艱苦罪kòa。總--是,咱人kám 有深深ê體會kap願意接受chitê事實?無,受苦--ê māka-tī。人類歹剃頭,自私自利,資本主義chhōaê意識tiāⁿ-tio̍h ài退1步,chiah有希望。龜phiah ê屍體內全全是塑膠mi̍h,魚á 袂赴大漢因為食sioⁿ濟塑膠粒á koh 用細細罟目ê魚網lia̍h魚,割魚翅染()紅ê大海,大海tiām-tiām無聲thèng候時辰欲來報冤,咱,iû-goân m̄知覺悟。冰層面積細,咱ê運命jú e̍h短。未來囝孫是欲án-chóaⁿ過?我實在chhōe無答案,現此時利益為先ê世界,咱人àⁿ頭承認ka-tī ê自私,除非hit工來ê時,才會講是ka-tī ê無知。311事件siōngê例。可惜,人性êiû-goân 無法度來消滅,歷史重搬ê戲齣注定會koh來,1 kái 會比 1 kái koh-khah精彩。

咱看北極熊iau--ê相片,無聲ê咒讖人類,瘦枝落葉無神ê雙目,袂輸leh叫咱人類ê魂魄,tiāmê北極有漚臭ê屍體味,開始thòaⁿ向世界每1 ê角勢,漲---來海面欲淹咱人 ê siáu貪。我chhan-chhiūⁿ看見未來人食人ê世界,風mā pûn-tōaⁿ振動,樹á giān-giān êchhan。親人朋友相攬作伙等待救贖,怨嘆ka-tī ê 無知。上帝可能是疼痛世人?總--是,咱人ài先悔改。今á日,行點á膠路頂,我chhan-chhiūⁿ hit 隻大樓玻璃窗外khǎng-páng欲死ê北極熊,強強欲hō͘燒氣hip--死。

2016/6/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