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羅馬字kan-taⁿ適合用tī原住民語?

<羅馬字kan-taⁿ適合用原住民語?>

因為政黨輪替,造成了轉型正義是今年siōng hang ê議題。Ah nā是會當轉型gōa濟,tō ài看民進黨如何面對人民ê期待。

2項筆者siōng 致意--ê。第一是國民黨黨產ê問題。第二是「台灣學」ê教育。 Tī chia,咱kan-taⁿ欲討論「台灣學」內底原住民羅馬字號名ê議題。

今年(2016221日是世界母語日,民進黨原住民籍立委Kolas Yotaka tī立法院提出「姓名條例」kap「公職人員選罷法」過身份證tio̍h ē-sái用羅馬字書寫in ê名字,而且選舉公報koh ē-sái寫政見。Lán 發覺hām國民黨原住民立委SraKacaw (鄭天財) 阿美族、uliwqljupayare (簡東明) 排灣族、孔文吉等等lóng開始認同。Hām未來議會會有現場翻譯kap筆錄。Che 咱真正替台灣歡喜,不過,咱想欲知過去hia 國民黨ê頭人是án-chóaⁿ lóngtiām-tiāmtō àikàu chit時正義chiah 浮頭!

不可否認過去原住民經過荷蘭、西班牙、清國、日本、kap中華民國政府殖民統治,語言ê流失是對原住民chiokê傷害,過去原民會是án-chóaⁿ koh欲用漢字來洗清in對母語ê情感。恢復用羅馬字號名kap選舉公布,現準咱kám ē-tàng要求án-ne niā?教育ê普及kap傳承政策佗位?Ńg-bāng民進黨立委khah有信心lehm̄-thang2000年仝款沉醉佇執政ê虛華感,欲行「中間路線」,驚得失人無選票!咱koh-khah需要--ê是教育kap 語言平等法!建立元化ê社會kap認同,m̄-thangtio̍h母語教育khah欲死!Che chiah是真正ê轉型正義,國民黨落台,正義之光是有看--ê,不過,koh霧霧!看咱西拉雅正名ê結果知。Á nā 無教育,chi̍tê立法,khah-choa̍hchiâⁿ做「選舉語言」niâ,無法度真正防止母語ê死亡。

Kohkàu客語,咱有客委會,有做--tio̍h siáⁿÙi 2001年成立,除了認證,電視台,有做tio̍h siáⁿ He koh是扁政府時期做--ê!國民黨8冬做--tio̍h siáⁿ?教育leh?咱客人朋友看見羅馬字欲來替換漢字,kám lóng 無感想?用漢字ē-sái取代客語腔調ê súi?客委會Kám koh leh 睏!

台語--leh?過去無任何委員會,專屬電視台,教育部份更加無法度kap北京語語pí-phēng。咱ê正義leh?語言ê流失,文化ê基底kiông-kiông欲消失去ah1953年教育部禁止基督長老教會受逼壓袂使用羅馬字來傳教,羅馬字是記載濟濟台語史料kap 腔口,án-neán-chóaⁿ袂使用羅馬字寫咱台語kap 客語ê名?寫選公報?羅馬字書寫台語欲有200ê歷史ahche是無法度否認--ê是無法度使用羅馬字,kan-taⁿ限制用漢字,chesiáⁿ-mihê語言平等?Chiah ǹg-bāng民進黨目chiukhahleh,將原住民語,台語kap客語作伙考慮---來!今年台中文學獎比賽母語組(台kap客語,第1 kái比),用字soah限中文,咱lóng知漢字是無法度完全表達咱ê意義,經過網路頂ê抗議,in chiah kā「限中文」the̍h掉,有才調評審無,咱lóng知知。Che是教育ê問題,政治人物對人文ê教育無致意,he tiāⁿ-tio̍h是人民kap政治人物相牽相伴--ê。總--是,ńg-bāngkoh-khah濟人覺醒。

咱知知轉型ê路無好行,mā是心頭khiā hō͘定,khah有自信--lehM̄-thang koh 2000年仝款,lóng chiâⁿ做國家語言,有 1 ê母法做基礎,免像chit-má án-ne --ê仝款。

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